Fork me on GitHub

第三次作业评分(18计科)

作业要求:


 1.常见原型工具

(1)墨刀

(2)Axure RP

(3)Mockplus

 *其它原型工具

熟悉这些原型设计工具,对他们进行对比,发表你自己对于原型设计的看法。

2.选题

从如下两个项目中选择一个。

(1)社团管理

项目需求如下:

面向普通学生和社团管理员,集合了各个社团的信息,特色功能是活动的浏览和报名,以及活动的发布、审核与通知,同时还具有加入社团、发送站内信等功能。

项目背景和解决的痛点:

学生刚入西南石油大学时缺乏了解社团的长期的、便利的渠道;社团公众号文章分散各处;群里发的活动报名问卷容易被水过去,而且每次要填的信息都差不多。
社团管理员在管理社员时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发布活动、统计报名人员、通知活动变更等。

社联在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我们希望能打造一款软件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我们计划给将社团展示、活动报名等功能放在手机小程序端,在社团管理的大部分功能放在网页端。

项目面向的用户:

小程序: 主要面向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其中的社团管理功能,则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

网页端: 主要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还能面向社联。

2)博客园班级博客客户端

  • 主要群体:所有班级博客的教师、助教、学生都是潜在用户,此外所有计算机专业有类似教学需求的教师、学生也可能成为潜在用户。
  • 需求量:粗略统计博客园班级博客中的活跃用户约3000人。(暂未估计还未使用班级博客的潜在用户)

需求分类

 

整体

需要在手机上更加方便的使用班级博客
有时可能在离线的情况的需要浏览某些内容
需要更简洁美观适应手机的界面
需要完善的信息提醒功能
更加体系化的班级博客内容,更加完善的分类,会更方便用户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教师

需要更加方便的对班级成员、教学内容及学生成绩进行管理

 

助教

需要更方便地对班级成员进行管理、与学生交流,对学生进行评价

 

学生

需要更方便的相互交流,完成作业

 

 

参考北航罗杰老师的培训作业,在此表示感谢!

3.博客要求

(1)对比原型设计工具

(2)需求分析

(3)原型设计

 4.评分规则

总分由博客(60)和原型设计(40分)组成:

(1)对比了3种原型工具(10’)

(2)博客中包含详细的需求分析(40’)

(3)博客中包含原型设计的可查看地址(10’)

(4)原型设计:包含完整小程序和网页端等(40’)


 

第三次作业得分排名:

 

 第三次作业后总分排名:

 

 

成绩分布图:

 

 

千帆竟发图:

 

 

较好作业点评:

201831061111 :这位同学在需求分析部分对三种用户角色做了详细的分析,也利用图表展示了设计界面,
201831061401 :这位同学做了很好的需求分析,对用户群体做了分析,对不同用户的功能界面也做了很好的分析。清晰地展现了整个项目的框架。
201831061204 :需求分析部分很清晰,原型设计地也很好。


 

总结: 在本次原型设计作业中

(1)首先学习如何做好需求的分析:比如说你要涉及几种角色,每种角色有哪些具体的功能,这些功能对应有哪些界面,流程如何交互等。

(2)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去设计原型。

(3)对于原型设计的过程,应该要整理出工作量,比如有多少个界面,大概需要多久时间完成。
 
(4)原型设计的过程中,每隔两个小时检测一下自己完成的情况,已把握完成的精度。

 

posted @ 2019-10-09 11:47  jasonlalala  阅读(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