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第三次作业——原型设计

课程类别 软件工程
作业要求 要求
作业目标 学会原型设计

原型工具介绍及对比

墨刀

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借助墨刀,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销售、运营及创业者等用户群体,能够搭建为产品原型,演示项目效果。墨刀同时也是协作平台,项目成员可以协作编辑、审阅 ,不管是产品想法展示,还是向客户收集产品反馈,向投资人进行Demo展示,或是在团队内部协作沟通、项目管理。

MOCKPLUS

Mockplus是一款简洁高效的免费产品原型工具。它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组件和图标资源,通过拖曳即可实现界面设计。支持一键导入项目页面和模板,快速搭建基础页面。软件还支持自定义组件库,数据填充,Sketch导入,拖曳设置交互等特色功能实现快速设计。近期,该工具还推出了团队协作功能,团队成员之间可以查看、编辑、评论项目,帮助用户更好地完成协作设计。

AXURE

Axure RP是美国Axure Software Solution公司旗舰产品,是一个专业的快速产品原型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对比

墨刀
优点:学习曲线短,快速上手,交互简单(只需拖曳),有很多现成的模板,无需下载客户端,网页上即可使用

缺点:使用不够自由

MOCKPLUS

优点:学习曲线短,快速上手,交互简单(只需拖曳),功能多样,组件资源丰富,支持8种预览方式和多种文件导出类型,支持团队协作。

缺点:不支持手势交互。

AXURE

优点:变化多端的操作,自带组件库并支持强大的第三方组件库,提供强大的交互支持,完整的教程及支持文档,支持原型预览。

缺点:学习曲线较高,性价比不高,专业需求度高。


需求分析

需求

项目需求如下:

面向普通学生和社团管理员,集合了各个社团的信息,特色功能是活动的浏览和报名,以及活动的发布、审核与通知,同时还具有加入社团、发送站内信等功能。

项目背景和解决的痛点:

学生刚入西南石油大学时缺乏了解社团的长期的、便利的渠道;社团公众号文章分散各处;群里发的活动报名问卷容易被水过去,而且每次要填的信息都差不多。
社团管理员在管理社员时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发布活动、统计报名人员、通知活动变更等。

社联在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我们希望能打造一款软件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我们计划给将社团展示、活动报名等功能放在手机小程序端,在社团管理的大部分功能放在网页端。

分析

小程序

普通学生部分

能够浏览社团和活动,且可以点击对应社团或活动查看其详情,并申请加入社团或报名活动。

能够查看个人资料,个人资料中可以查看自己加入的社团、参加的活动、以及查看好友,同时可以给好友发送站内私信

能够查看个人消息:社团审核通知,活动审核通知,社团消息查看等。

社团管理员部分

首界面和消息界面与普通学生端的界面相似,但注重管理功能。将社团管理的功能放在我的资料

我的资料中可以查看:发布的活动,以及对社团的操作。操作包括:发布通知,成员查看,活动发布,申请查看,社团设置等等。各个功能中再做具体功能的实现。

网页端


社团管理员部分

能进行对社团成员的管理,活动的申请,并对申请或已完结活动的查看以及消息查看

成员管理中可以给成员发送私信以及移除成员

活动申请可以提交需要举办活动的信息给社联进行审核。

我的活动可以查看活动的进度

我的消息可以查看站内消息

社联部分

能对社团进行活动审核、星级评定,并可查看站内消息

活动审核可以查看需要举办活动的详细信息,包括主办社团,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等等。方便安排地点,并可以进行是否同意的操作

星级评定可以查看社团的各个信息,包括会长,会员数,举行活动数以及成员分布等等

原型设计地址

因为MOCKPLUS的分享需要会员,所以选择使用百度网盘,流程如下

下载百度网盘后点击上传文件

然后选择要分享的文件,点击分享

再点击创建即可

小程序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BhfF8aD36Rts-E1sXECsw
提取码:zohr

网页端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jBWi3RkpFqFz0BBNxvgnGQ
提取码:o00q


原型设计

小程序

登录界面

普通学生

预览界面

详情查看及申请或报名

我的资料

我的社团及活动

我的好友

我的消息

社团管理员

我的资料中的选项

我的活动

我的社团

网页端

社团管理员

成员管理

活动申请

我的活动

我的消息

社联

星级评定

活动审核

感想

本次作业让我熟悉了原型设计工具,此次使用的是MOCKPLUS,所以对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对需求的分析,以及原型的设计,无论是让我的分析能力,还是排版设计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posted @ 2019-09-30 12:20  NyimaC  阅读(36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