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说说自己为什么用Mac不用Win系统?

2018-07-07 14:35  bluemapleman  阅读(23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原本Mac和Win系统各有优劣,但偏偏最近有人误导身边的朋友说“学编程肯定是Windows系统呀,Mac不行的”,又不给出有说服力的理由,于是我心有愤懑,正好趁机总结一下自己对于两种系统的使用体验,以说明使用不同系统的优势和劣势,而具体到底用什么系统,还待看官们自己甄别。(这里mac系统的电脑基本代指苹果的系列macbook产品,win代指其它所有品牌的笔记本电脑,而如果是macbook安装了windows这种情况,那就请只看针对系统层面的对比吧)

首先,我自己有接近10年的Windows系统使用经历+3年的Mac系统使用经历。另外,自己也正好是搞编程的,所以应该在两个系统学编程的体验上有一定发言权。

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点:

  1. 学编程方面,两台电脑并无明显区别。因为学习编程的话,只是需要编辑器,IDE这些工具,像Java可能还需要安装虚拟机,配置一下环境变量,而这些相关软件或者步骤在Mac上和Windows上都是几乎无差别的。

  2. 总体使用的速度体验:由于Mac系统一般都是搭载苹果的闪存,一般运行软件什么的都比较流畅,而且长期保持流畅,不像windows会有越用越慢的倾向。

  3. 软件使用方面:另外,一般不存在Windows上的软件没有mac版本的问题,但凡是主流的,比较知名流行的一些软件(office等办公软件套装,Adobe套装,社交软件,各种IDE等等等等)都是有相应的mac版本的。(至少我用了三年,没碰到过什么曾经在Win上用的软件,找不到对应在Mac上的版本,或者至少能找到功能上可以替代的软件。究其原因,你看看老美那边macbook的普及度可能就明白了)。**

  4. 网络使用方面:Mac的一个主要缺陷是机身没有网线插口,需要买一个转换器。另外如果是校园网的使用者,比如像深澜客户端,它没有mac的版本,因此只能使用wifi。

  5. 玩游戏方面:Mac最大的劣势之一就是不能玩许多大型网游,因为绝大多数常见的网游是确实没有Mac版本的。不过App Store上也有很多mac平台上自助开发的游戏。

  6. 续航方面:mac家族的续航能力是出了名的,真真是用一天(8小时)下来没问题(我满电可以每天从上午9点到晚上7、8点除吃饭以外几乎不间断使用(写代码开网页为主),三年了没见续航能力变弱)。而Win系统的则要看具体机型,不同机型配备了不同的电池数量,或者芯片的功率有差别太大,这个则要具体分析。不过我之前看电脑时,能达到mac这个级别的续航的确实比较少。

  7. 安全方面:取决于Mac本身的安全防护机制,Mac整体的安全性是比Win要高的。(自从用了Mac之后,我已经不知道病毒为何物了)这倒不是说没有针对Mac的病毒,只是数量太少,几乎见不到。而Windows上的各种病毒、恶意软件数量庞大(用户多),不小心点了些小网站,下了些小软件就容易中招。像几个月前那个比特币病毒,我用mac根本不鸟它。

  8. 携带:这个可能对女生比较重要。Air大概1.3公斤左右,背在包里,拿在手里,都毫无压力。pro会重一些,大概2公斤,和其它win电脑差不多了,但也可以接受。

  9. 外观:macbook的金属感外观是比较赏心悦目的,很有商务风,这个看个人喜好吧。

大概想到这些,欢迎小伙伴们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