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32.疫情中复工,跌宕起伏的2019,发展元年的2020

       始料未及的长假,在悲喜交织中度过,奋斗一年的休整、安心的陪伴家人、实时关注的疫情。当自己真正成为生活的支点,慢慢的意识到这种状态不能够持久、也不能再持续下去了。但是,当我们想复工的时候却是困难重重,乡亲不让出去、交通出不去、住处进不去,在想尽办法的时候,有公司却宣布倒闭了、裁员了,就发生在身边的事。从春节假期回家乡到复工,可以拍部电影《步步囧途记》。

 

       2019年让我想起来10年前的2009年,针对那一年写了一篇文章《本命年,在项目中忍受病魔》。2019年初,在深冬,为项目奔波于南方和北方,不小心受凉的导致腰的老毛病犯了,坐不下去又站不起来的感觉,拉着左脚很难受,直到现在还没有全部恢复正常状态。这就是2019年开始的身体状态,同时又面临全年的四大任务:生二胎、老大上小学、发布自己的产品和公司项目的推进。每一件事都需要亲自参与,又面临困难。1.生二胎肯定需要陪伴在身边,还得应付客户发来的信息,同时处于半上班状态,偶尔去一下公司,喜出望外的是降临了一位小公主。2.老大上小学,最让人操心了,房产不在划片内、户口也不在划片内,那也得努力去办。3.继绿色农业“创业”失败后,又干起了软件行业的老本行,2018年组建了4个人的团队,开发了将近1年的时间,目标是发布自己的产品,产品规划、网站规划、市场宣传等等,都要提前做足工作;2019年5月底正式发布1.0版本,下半年确实有销售额,这给予团队很大的鼓舞;我时常对团队人员说:作为技术人员没有像样产品,怎么在江湖中和别人PK呢;这部分内容,我会单独写文章进行介绍,不在此赘述了。4.关于公司项目推进前前后后的事,包括自己的思考,已经在前面的文章介绍了,并没有发到网站上,可以到公众号(iterlifetime)查看;对于我,这个项目成功的地方是在项目初期最困难的时候打开了局面;这个项目失败的地方是由于积累的不足,项目后期换团队执行,但是从效果来看,还不如我们一开始的框架结构,当然也有交流过程中的问题;这个项目窝火的地方是,管理机制、协调能力、判断失真、商务力度不够等等;这个项目好的地方是最终验收了。年终自己的团体一起吃饭的时候,我说最让我焦虑的事就是产品发布,有三个原因:1.奋斗了将近1年,肯定要有成果;2.对于我们的将来会多一条路选择;3.有成果、有路了,就要有回报。当然,回报的事主要是我的义务和责任。对于家庭和公司项目,都是顺其自然的事,前者是平平安安就好,后者是多方面因素、力所不能及。

       有了产品之后,我们把2020年定为了发展的元年,也可以算是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的新起点。受疫情的影响,大部分人都持悲观的态度,但是我持乐观态度,用王毅外长的话: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后,中国将浴火重生。不管从哪方面都会有质的改变,没有客观条件的影响,始终无法达到质变的过程。就像公司开发平台或产品,没有用户各种怼,领导始终认为两三个人就可以搞定了从相反角度思考,在形势大好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能力相差30%,可能看不出来有多大的差别;但是形势不好的时候,就能看出来谁在发光、谁在裸泳。我们也有明显的不足,缺少市场能力,尽力补足这个短板,组建了合作模式的销售团队,尽管效果可能不是太好,但是总比没有要强很多。总体而言,我们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开发,二是找市场,做项目,三是卖产品,四是找靠山。尽管人少事多,我相信不能够大成功、肯定可以小成功。想想起初13个人的团队,都能GM成功的。
       从2019年过度到2020年,给我的感觉像是一部车在平稳行驶的过程中突然抛锚了,我们在想办法如何尽力重新启动它,必定是在挑战中看到更多的机遇。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20-02-17 22:05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85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