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10.在项目中忍受病魔的折磨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每个人都会遇到坎,我们是要有打歼灭战的心理准备,不是为了让老板知道你多么努力工作,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你有多么辛苦,该自己解决的事情,求别人帮助也是无能为力
   
    2009年是我的本命年,人家都说本命年十有八九会磕磕绊绊,我也未能幸免。从年初开始,感觉身体就特别虚弱,打篮球跑会儿就感觉特别累,这种情况还在进一步恶化,比我想象的要严重的多。
      这一年也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有了理论基础,有了扎实的技术,正是要施展拳脚的时候。我是有强烈目标和报复的人,也是脚踏实地干事的人,在这一年,不管在工作上,还是在身体上,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3月初的时候,得到A城市有一个集团数据集成的项目,中标的可能性很大,大概4月中旬去现场实施。以前亲自参与过数据集成的项目,干的是一塌糊涂,软件烂的不能再烂,以现在来看确实是这样。到项目实施的时候,我肯定是主力参与者,在这一个月里我决定把以前的软件推倒,不仅为公司发展,也为自己在现场项目实施过程中顺利进行。一个月的时间把整体框架开发出来,一些细节问题在现场继续完善。现场实施的时候是3个人,用了将过两个月的时间把这个项目搞定了,据了解,现在这个系统还在用着,从那以后类似的项目都是在此的基础上修改、完善。
      A城市这个项目在进行的同时,得到消息,B城市有个远程数据监控的项目,是老总亲自挂帅。项目上用的产品是我一直在跟,上位机测试软件一直是我在维护,但是对于远程数据监控的上位机系统软件没有现成的,最悲崔的就在这。A城市的项目正在进行时,还得开发着B城市项目的软件系统,记得最清楚就是陪用户喝完酒回来,都夜里11点多了,还得写代码,这是什么精神?这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家看来可能会认为没有比我更傻缺的了。商务、技术、实施于一身,这明明是“超人”嘛,自嘲一下。公司就三个人写代码,一个是女同志,还不出差,另一个也是一般。工作量、时间、资源总是不可协调的,在这种组织里,总是会有“冤大头”的。
      A城市项目还没有结束,就得知消息有可能去B城市继续做项目。所以,A城市的项目结束后,没有休整就赶赴B城市了,这个项目中涉及到新的硬件产品,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配套的软件也没有,在实施A城市项目的时候只能提前搭建该项目的软件结构。期间完全没有在公司测试的机会,一切都交到现场去处理,做项目就是如此,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得上,同时也给现场带来很大的压力。
      7月多,来到这个南方城市,在三峡边上,尽管有些热,但是仍然感觉是那么新鲜、美好。为了现场能够让我专心工作(开发),给分配了一个“总统”套房,里外套间,客厅还有一个麻将桌,后来成了我的办公桌。相比他们三个人一间房,更清静、舒适,不分时间的工作,累了就休息会,休息期间在思考,思考后有思路,再接着干工作,大部分时间在工作、赶项目工期。
     突然有一天我的右胳膊抬不起来,后背感觉很沉、很紧,当时整个人感觉很紧张和害怕。无奈的去了当地的小医院,开了一些口服和外敷的药,几天的时间终于有所好转。现场就我一个人开发,其他6、7个人都去大山里安装、调试设备了,1个负责协调工作。由于在A城市的项目拖延,所以我参加B城市项目比较晚,到现场的时候,已经安装了一些设备,就等软件进行联调、测试呢,我这块迟迟不能跟进,项目会延期、各方面成本都会提高。拖延一天,后期可能要付出N天的时间进行弥补,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给我的压力十分大。
      仅仅是胳膊抬不起来,还不能称之为本命年,由于夏天南方的天气闷热、潮湿,吃的辛辣,加之用户经常叫去喝洒,再加之工作和精神压力比较大,身体终于搞不住了,当时感觉“肚子”疼,也不知道是什么部位,中间回过北京,也看过医生,吃了药没有见效,就又赶赴前线了。后来越来越严重,有时候夜里疼的我直冒虚汗,这种情况一直持续着。幸好项目还算顺利,至少我这块工作没有拖后腿,尽管后续有与财务系统的对接工作,也很快开发完毕了。
      项目结束后,回到北京,我和对象(现在的老婆)仍然住在9平米的平房里,阴暗、潮湿,看着周围的环境,想着自己的对象,盘算着我们的未来,忍受着自己的病疼,整个人感觉要死了一样。去了好几个大医院,都没有效果。后来遇到一位中医,给我介绍了一个规模不小的私人诊所,这位中医也在这坐诊。但是我没有找他看病,找了另外一位的北大教授,头发全部花白,很瘦,但是气色很好。头一次找他就感觉很踏实,所以就认定他了。每周四下午都去他那开中药,加上60块的挂号费,每次全部下来要200多块,对于我这样阶级收入的人来说,感觉很贵。整整吃了三个月的中药,虽然感觉没有全部康复,但是明显感觉好转多了。期间也看了一些关于中医的书,知道一些原理性的东西,也就没有再吃药,平时多多注意就行了。
      在网上看到一篇《如何摆脱穷打工的命?》,讲的一些问题我是认可的。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的确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你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很重要的,这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没有什么理论依据,至少我是这样认为。尽管这个项目个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而没有获得相应的回报,但是在人生中这样的经历对自己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我并不是鼓励大家都这样玩命的工作,而是说每个人都会遇到坎,我们是要有打歼灭战的心理准备,不是为了让老板知道你多么努力工作,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你有多么辛苦,该自己解决的事情,求别人帮助也是无能为力。其实其他人并不关心这些,作为老板也只是表面的知道你比别人强那么一点,仅此而已。
      是要把自己放到大江大浪中磨炼的,本命年总算熬过来了,开始迎来人生中的重大事件......买房......结婚......!
posted @ 2015-05-23 21:28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4441)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