𝓝𝓮𝓶𝓸&博客

【硬件】电脑维护

1.日常维护内存

内存是比较“娇贵”的部件,静电对其伤害最大,因此在插拔内存条时一定要先释放自身的静电。在电脑的使用过程中,绝对不能对内存条进行插拔,否则会出现烧毁内存甚至烧毁主板的危险。另外,安装内存条时,应首选和CPU插槽接近的插槽,因为内存条被CPU风扇带出的灰尘污染后可以清洁,而插座被污染后却极不易清洁。

2.清理电脑中的灰尘

灰尘对电脑的损坏很大,不仅影响散热,而且一旦遇上潮湿的天气还会导电,可能损毁电脑硬件。在电脑的日常维护中,清理灰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清理前,需要准备一些必要的工具,如吹风筒、小毛刷、十字螺丝刀、硬纸皮、橡皮擦、干净布、风扇润滑油、清水和酒精。另外,还可以准备吹气球或硬毛刷。在进行灰尘清理前,还需注意必须在完全断电的情况下工作,即将所有的电脑电源插头全部拔下后再工作。工作前,应先清洗双手,并触摸铁质水龙头释放静电。另外,还没过保修期的硬件建议不要拆卸。下面详细介绍清理电脑灰尘的方法,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先用螺丝刀将机箱盖拆开(也有部分可以直接用手拆开),然后拔掉所有插头。
  2. 将内存拆下来,使用橡皮擦轻轻地擦拭金手指,注意不要碰到电子元件;至于电路板部分,使用小毛刷轻轻将灰尘扫掉即可。
  3. 将CPU散热器拆下,将散热片和风扇分离,用水冲洗散热片,然后用吹风筒吹干;风扇可用小毛刷加布或纸清理干净。将风扇的不干胶撕下,向小孔中滴一滴润滑油(注意不要加多),接着转动风扇片以便将孔口的润滑油渗进里面,最后擦干净孔口四周的润滑油,用新的不干胶封好。在清理机箱电源时,其风扇也要除尘加油。
  4. 如果有独立显卡,也要清理金手指并加滴润滑油。
  5. 对于整块主板来说,可用小毛刷将灰尘刷掉(不宜用力过大),再用吹风筒猛吹(如果天气潮湿,最好用热风),最后用吹气球作细微的清理。插槽部分可将硬纸片插进去来回拖动达到除尘的效果。
  6. 光驱和硬盘接口可用硬纸皮清理。
  7. 对于机箱表面、键盘和显示器的外壳,可用带酒精的布进行涂抹。对于键盘的键缝,需要慢慢地用布抹,也可用棉签清理。
  8. 显示器最好用专业的清洁剂进行清理,然后用布抹干净;对于电脑中的各种连线和插头,最好都用布抹干净。

3.笔记本电脑的日常维护

笔记本电脑比普通电脑的寿命短,更加需要进行维护。笔记本电脑能否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与使用环境以及个人的使用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好的使用环境和习惯能够减少笔记本电脑维护的复杂程度,并且能最大限度发挥其性能。笔记本电脑的维护主要需注意以下几点。

  • 注意环境湿度:潮湿的环境对笔记本电脑有很大的损伤,在潮湿的环境下存储和使用会导致笔记本电脑内部的电子元件遭受腐蚀,加速氧化,从而加快笔记本电脑的损坏。
    同时不能将水杯和饮料放在笔记本电脑旁,一旦液体流入,笔记本电脑可能瞬间报废。
  • 保持清洁度:笔记本电脑应尽可能在少灰尘的环境下使用,使用环境灰尘过多会堵塞笔记本电脑的散热系统,容易引起内部零件之间的短路,从而使笔记本电脑的使用性能下降甚至损坏。
  • 防止震动和跌落:笔记本电脑应避免跌落、冲击、拍打和放置在震动较大的平台上使用,系统在运行时,外界的震动会使硬盘受到伤害甚至损坏,震动同样会导致外壳和屏幕的损坏。此外,不宜将电脑放置在床、沙发、桌椅等软性设备上使用,容易造成断折和跌落。
posted @ 2021-01-14 12:22  Nemo&  阅读(4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