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设计工具比较及实践

目录:1、了解墨刀、Axure、Mockplus等原型设计工具,对比分析其优缺点及适用领域;

      2、一个学习原型设计工具比较好的博客;

      3、原型设计:老年手机。

      4、总结

一、墨刀、Axure、Mockplus设计工具的对比

墨刀

优点:1.墨刀,可以说是专为移动端产品原型设计而生。它的免费版本自带的部件、交互、功能,基本上能满足移动端产品原型的设计要求其控件的拖拉、大小的调整,都会自然的去匹配相应的母版大小。无需去担心有多移动一点或多选择一点。并且系统控件都是基于APP,以及系统平台IOS和安卓,因此在里面可以首先选择相应的设备布局,减少了不少工作环节。

2.内置了很多移动端的素材库, 做这类原型的时候会方便很多,易用性也强很多。

3.墨刀的学习成本很低, 一般大概半天就能掌握所有基础操作。

缺点:

1.交互效果有限。

2.效果切换采用的是连线的方式,容易给使用者造成错乱的感觉,影响设计时的体验。

3.如果要使用更强大的共享创建功能还需要付费购买。

适用领域: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师、创业团队、在校学生、初学产品设计的在职人员。

Axure

优点:

1.有强大的编辑功能, 使得制作素材库会更便捷一点。

2.更快的复制粘贴,素材库和原型库会多一些。

3.可以项目共享,使得同事间可以同步工作,并保留所有工作历史,并可以随时到处历史版本的项目文档。

缺点:

1.正版的Axure售价其高。

2.动态面板和中继器较为复杂,要完全弄懂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成本。

3.Axure只支持在本地设计。

适用领域:Axure RP的使用者主要包括商业分析师、信息架构师、产品经理、IT咨询师、用户体验设计师、交互设计师、UI设计师,架构师、程序员。

Mockpuls

优点:

1.基础版免费使用,操作简单,上手快,交互简单(只需拖曳就可以),功能多样,组件资源丰富,预览方式和导出类型多样,支持团队协作。

2.有原型演示,可以帮助前端设计师、后端程序员更好地理解你的原型产品。

3.mockplus有组件库和图标库,界面设计较为方便。

缺点:

1.不支持手势交互

适用领域: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

三者的比较

 一、Mockplus和Axure的比较

  • 如果说Axure这种原型工具是一头沉重的大象,Mockplus则是一只轻快的小鹿。至简即至繁。

二、Mockplus和墨刀相比这样移动APP原型设计相比

  • 如果说墨刀是移动APP原型设计工具上的一只麻雀,Mockplus则是一只成熟的老鹰。原型设计和功能比较齐全,而且应用场景广。
  • 比如墨刀是一款在线工具,而Mockplus除了在线的,还有基于桌面的应用。适合各种平台。比如Mockplus支持Win/Mac系统。当然,现在的墨刀也有这些了,但是安卓版还未上线。
  • 从这一点上,mockplus比墨刀多迭代了几个版本。从性能和成熟度上来说,mockplus更胜一筹。

 

二、学习原型设计的博客

https://my.oschina.net/yingqukeji/blog/806909

https://www.cnblogs.com/spang/p/10787895.html

 

 

三、原型设计:老年手机

  1. 屏幕

考虑到老年人的视力问题,尽量将字体调大,长按解锁即可进入手机主屏幕

 

        2.主屏幕

 

进入主屏幕我们可以看到,主要功能有:电话簿、短信、设置、多媒体、相册以及时间;

大的图标和字体也方便了老年人在使用手机时的寻找和点击。

       3.电话

 

 

进入电话簿我们可以看到联系人以及拨号键盘;

屏幕下部分是拨号键盘,字体很大,拨号键也十分的明显,用起来很方便;

最下方是返回键,可直接返回到主屏幕。

    4.短信

 

点击短信,进入短信界面,我们可以看见收到的短信和收到短信的日期,同样的,使用了对比明显的字体颜色,

看起来非常清晰;在屏幕最下方是返回键,可直接返回主屏幕。

      5.设

进入设置功能我们可以看到,有三种基本设置:模式,网络、显示和声音,其中有包含着各个小的方面,基本可以

满足调整手机一些功能的需求;屏幕最下方是返回键,点击即可返回主屏幕。

       6.多媒体

 

点击多媒体候,我们进入上面的界面,多媒体主要保存手机中的音乐和视频

采用色彩比较显眼的颜色方便查找;屏幕最下方是返回键,可以返回主屏幕。

 

7.  相册

 

进入相册功能我们可以看见两个功能,相机和图集。点相机就可以进入相机功能;最下方是返回键,点击即可返回主屏幕。

四、总结

此次原型设计作业让我收获很多,了解了三种原型设计工具,还有他们各自的优缺点,还查找了相关的使用方法以及其他人的一些心得体会,

意识到了其实我所会的还是九牛一毛,还需要继续学习;这次我们是结对作业,我和我的队友通过合作完成了本次作业,我们比较了三种工具,

并且简单的做出了一个原型设计老年手机;我主要负责的是查找墨刀和Axure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还有老年手机的设置,多媒体,相册以及时间等功能的具体设计,手机屏幕背景是由我们共同选定的。

最后将我们两个的成果总和到一起,有了最后的结果。

posted @ 2020-04-19 20:44  墨年丶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