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波雷达

  1. 微波是通信和雷达使用的主要频段, 300Mhz ~ 300GHz.  毫米波是微波的一个子频段。
  2. 可见光,红外,激光, 由于频率不同和微波的特性有很大差异。
  3. 不同频段的电磁波在 "反射, 吸收, 透射, 衍射"等现象表现不同。 波长越长,越容易发生透射和衍射, 波长越短越容易被反射。 波长>介质尺寸,容易透过和衍射, 波长 < 介质尺寸则容易被反射。
  4. 毫米波的波长是1cm ~ 1mm之间。  可以复习一下电磁波谱。
  5. 毫米波由于它的波长很短,就有别于无线电和较低频的微波,根据刚才说的反射特性等特点来讲,首先它很接近于光的传播特性,对于较小的反射面(物体)也能较好的反射,另外由于频率很高,它可调制的带宽非常大。还有,一会我们会说到,由于波长很短,天线就可以很小。但是由于波长小,在空间传播很容易被阻挡和吸收,那么也就导致它作用距离不可能太远,当然这个远近是相对其他波段来说的,一般作用距离1km以内
  6. 雷达和超声是以一个锥状的波束的方式发射出去的。 优点, 可靠, 因为反射面积大; 缺点,分辨率不高。
  7. 毫米波雷达可以对目标进行有无检测、测距、测速以及方位测量。
  8. 毫米波雷达测速和普通雷达一样,有两种方式,一个基于dopler原理,就是当发射的电磁波和被探测目标有相对移动、回波的频率会和发射波的频率不同。通过检测这个频率差可以测得目标相对于雷达的移动速度。但是这种方法无法探测切向速度,第二种方法就是通过跟踪位置,进行微分得到速度
  9. 天线性能最好是波长的1/4。 探测远距离使用长波,就需要一根很长的天线。
  10. 由于波长很短,所以我们做很多根天线的代价就很小(这个代价指价格、尺寸),所以毫米波雷达大量使用阵列天线的方式来构成窄波束,能多窄呢?比如3度,5度这样
  11. 植保应用

    仿地飞行。这种应用有很多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说的超声、激光、红外、双目等等。但是由于植保环境大多很差,有很大的灰尘,还有水雾,那么超声和基于光学的都会受到很大干扰。

    目前来看,基于毫米波雷达的高度计,表现是最稳定的,首先他能穿透尘埃水雾,另外也基本不受什么干扰。基于波束,而不是点反射,高度恰恰反映植被叶片高度。

  12. 毫米波的缺点是
    1、传播损耗比低频段严重,
    2、接收机的信噪比差,噪声系数比低频段大
  13. 市面上的毫米波雷达有 24GHz,77GHz 两种规格。77GHz 毫米波雷达主要用在车的正前方,用于对中远距离物体的探测,24GHz 毫米波雷达一般被安装在车后方,用于盲点检测
posted @ 2017-12-18 18:10  Magnum Programm Life  阅读(27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