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bigli_大大李

少儿编程行业前景分析

根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至40亿元;据《2017-2023 年中国少儿编程市场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大陆少儿编程渗透率为0.96%,粗略估计目前国内的少儿编程市场规模达百亿左右。而且随着普及率每提升1%,整体市场规模有望扩大100亿。

根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及《2017-2023 年中国少儿编程市场分析预测研究报告》预测得出,少儿编程有望在3-5年内,达到少儿英语市场规模的一半,即500亿左右,发展前景广阔。

本篇文章仅从国内角度出发就少儿编程发展现状,行业企业及发展趋势谈一下少儿编程前景。

从政策、经济、社会角度去分析少儿编程发展现状

从政策角度出发: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与2018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颁布以及2017 年浙江省将信息技术(包含编程)作为高考选考科目(7 选3)中的一门,与传统理化生科目具有同等地位,直接推动了少儿编程的发展。其中,《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作为人工智能方向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文件,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课程。

从经济角度出发:我国的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占比也是逐年增加,家长也更加注重对教育的支出。

从社会角度出发: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人工智能给人们带来了巨大变化,新时代的家长处于互联网时代,与上一代的家长思维产生较大的变化,能够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孩子人工智能方向的才能。另外类似于比尔盖斯,乔布斯,扎克伯格,马斯克等知名人物受益于从小的编程教育,也对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已深入人心。

从市场规模去分析少儿编程发展现状

我国少儿编程行业发展较晚,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在美国就诞生了第一款少儿编程软件,开启了少儿编程行业。而中国则是在2015年才开始兴起。

从渗透率来说:但从比较出色的少儿编程软件scratch来说,美国的用户渗透率为44.8%,而中国的用户渗透率仅为0.96%,可以看出发展空间巨大。

从行业增长率来说:教育方式随着消费升级而有变化,85、90后家长将成为少儿编程的主流买单人群,他们亲历 IT 改变世界的时代,对孩子编程技能的培养更积极。自15年起,行业就以每年百分百以上的的增长率高速发展。

企业案例举例

某猫:平台用户数超200万,入驻院校3000多所,合作机构超300个,月流水超千万,续单率超90%,重研发,技术领先。

某王:全国范围内用户10余万,付费用户过万,续课率90%,月营收超2000万。

某学:月流水近千万,毛利率65%。

杂谈

少儿编程行业相对于学科教育,少儿英语等教育行业来说,竞争对手相对较少,且行业巨头暂未浮现。目前还处于刚上路的阶段,也因此各个品牌良莠不齐,即使数据做的非常漂亮的公司,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另外从教育内容来说,基本一致,从scratch,python到C++,所出现的教学教法也非常类似,多是模仿,有些模仿没有改进甚至出现退化的场面。但对于中小型机构来说,由于尚未完善的少儿编程教育体制,意味着还有大量的机会,看准市场,找准人才,早些布局。

注意少儿编程的坑:第一个坑是不要头脑一热就把大量资金投入进去。我见过很多想从事少儿编程行业,但却没有想清楚的校长兼投资者们,首先在市场还没有了解清楚之前先加盟,然后租下大块的场地作为教学场地,投入大量的资金去购买设备。再接着就是高薪聘请大量老师,尤其是高薪聘请大量老师这点,我是绝对不认可的,并不是不给老师高薪,由于行业的原因,没有较高于一般教培行业的薪资,很难招到优秀的编程老师,我所不认可的是大量聘请。我曾随一校长一同开启一所新校区,我一个老师撑了4个月,另配了6名左右的课程顾问,市场。三个月的时间就已经稳定盈利了,后续再招老师带班,在初期,一两个老师足以撑起一个500平的校区,毕竟没学生,初期还是以招生为主。

第二个坑贪图挣钱快:有些机构为了开课,在还没摸清课程的情况下,就开始买电脑开始招生,以为教编程有电脑就可以了,上的时候发现编程没有那么简单,比如没有系统的教学体系,教scratch课程时需要原画师画角色啊,C++信息学奥赛需要OJ系统啊,忽略掉这些,对比于稍微成熟其他同行机构来说,缺少了些什么,孩子学起来也没有其他机构学的那么好。不提倡小作坊简简单单就开启,至少找一个相对经验丰富的教研,做一个完整的规划,及时课件尚未做出来,但体系完善,孩子学完有什么作用,以及什么时期学到什么进度都有所把控。

总体来说的话,少儿编程行业还是不可低估的,当然是有前提的,首先要有能够撑起来的课程体系,建立有效的能够衡量评价体系的教学效果,比如客户满意度(CSR),尽量少走弯路,耐心的等待等。

今天就跟大家谈到这里啦,后期还会继续与大家讨论少儿编程前景,有什么问题与我(WX公众号:noip-edu)探讨少儿编程教育哦!

posted @ 2019-11-28 16:11  bigbigli  阅读(8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