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bigli_大大李

二分查找

二分查找的概念
二分查找又称为折半查找,主要用于查找一个有序数组中某一个数的位置。
主要思想如下:
在一个有序数组中,取数组的中间值与要查找的数进行比较;
若要查找的数等于中间值,查找成功。

二分查找的步骤
若要查找的数大于中间值,则在右半区间继续取中间值与要查找的数进行比较;
若要查找的数小于中间值,则在左半区间继续取中间值与要查找的数进行比较;
直至最后要查找的数未出现过与中间值相等的情况,查找失败

二分查找的优势
二分查找因为每次查找都会把这个数据折半,所以效率相对较高。如果使用普通的查找可能会消耗太多的时间。
大家可以试试看,在1-100之间随便设定一个数字,只需要最多最多7次肯定能猜对,每次问的都是这个数字和范围中间的数字比大小,每次比完都能去掉一半的数字。

找某个数的位置
在有序数组中查找某个数,找到返回数的下标,不存在重复的值,没有返回-1。

【输入描述】第一行两个整数空格分开,分别表示序列长度n以及查询次数m。
第二行输出n个整数
接下来m行,每行一个整数,表示查询的数字。
【输出描述】输出m行,每行为查询数字的位置(位置从1开始算)。
【样例输入】3 3
4 6 9
9
4
7
【样例输出】3
1
-1

找某个数的位置参考代码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Search(int a[] , int n, int key){
    int low = 1;
    int high = n;
    while(low <= high) {
	int mid = low + ((high-low)/2);
	if(key == a[mid])   return mid;
    	else if(key < a[mid])high = mid - 1;
    	else low = mid + 1;
    }
    return -1;
} 
int main()
{
    int s[100000],n,m,b;
    cin>>n>>m;
    for(int i=1;i<=n;i++)cin>>s[i];
    for(int i=1;i<=m;i++)
    {
	cin>>b;
	cout<<Search(s,n,b)<<endl;
    }
    return 0;
} 
posted @ 2020-07-11 10:47  bigbigli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