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学习笔记六:项目范围管理

  项目范围管理,包括为成功完成项目所需要的一系列过程,以确保项目包含且仅仅只包含项目所必须完成的工作。范围管理首先要定义和控制在项目内包括什么、不包括什么。通常包括制定一个项目范围管理计划,以规定如何被定义、检验、控制范围、创建与定义工作分解结构(WBS);创建工作分解结构(WBS),编制一个详细的项目范围说明书作为将来项目决策的基础;将项目的主要可交付成果和项目工作细分为更小、更易于管理的部分;其次是进行范围确认,正式接受意完成的项目范围;最后还需要考虑的是控制项目范围的变更。

 

  项目范围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

  1、项目范围计划编制-----------制定一个项目范围管理计划,以规定如何被定义、检验、控制范围、创建与定义工作分解结构(WBS)。

  2、项目范围定义---------------编制一个详细的项目范围说明书作为将来项目决策的基础。

  3、创建工作分解结构(WBS)--将项目的主要可交互成果和项目工作分为更小、更易于管理的部分。

  4、范围确认-------------------正式接受已完成的项目范围。

  5、范围控制-------------------控制范项目范围变更。

 

一、项目范围计划编制

  在项目范围计划编制阶段,需要输出项目范围说明书和项目范围管理计划。

 

二、项目范围定义

  项目范围定义的输入的主要内容:

  1、项目章程

  2、项目范围管理计划

  3、组织过程资产

  4、批准的变更申请

 

  经核准的需求变更引发项目质量、范围、成本或进度的变更。变更申请常常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被确认,变更申请有多种形式:口头的或书面的,直接的或间接的,外在的或内部的,法律、契约要求的或随意的。

 

  范围定义的工具和技术:

  1、产品分析

    每个应用领域都有一些通用的方法把项目目标转变为切实的课交互的成果。常用的管理方法有“头脑风暴法”和“横向思维法”。

  2、可选方案识别

    可选方案识别是一种用来产生各种不同的项目工作方案的技术。

  3、专家判断法

    每个应用领域都有一些专家定义项目范围说明书。

 

  项目范围定义的输出内容:

  1、项目范围说明书(详细)

    项目范围说明书详细描述了项目的可交付物和产生这些可交付物所必须做的项目工作。

  2、项目和范围的目标

    项目范围目标包括衡量项目成功的可量化标准。项目可能具有多种业务、成本、进度、技术和质量上的目标。

  3、产品范围描述

    产品范围描述了项目承诺交互的产品、服务或结果的特征。

  4、项目边界

    项目边界严格的定义了项目内包括什么和不包括什么。

  5、项目的可交互物

    可交付物包括项目的产品和附属产出物。

  6、产品可接受的标准

  7、项目的约束条件

  8、项目的假定

    项目的假定描述并且列出了特定的与范围相关的假设,和这些假设被证明为假时对项目的潜在影响。

  9、初始的项目组织

  10、初始被定义的风险

  11、进度里程碑

  12、量级成本估算

  13、项目配置管理需求

  14、已批准的请求

 

  由于项目定义过程的变更会导致范围管理计划的变更,从而项目管理计划应该做相应的更新。对于项目管理计划和他的辅助计划的必要的变更(补充、修改、修订)通过综合变更控制进行处理。

 

三、创建工作分解结构(WBS)

  工作分解结构(WBS)是面向可交付物的项目元素的层次分解,它组织并定义了整个项目范围。WBS是一个详细的项目范围说明的表示法,详细描述了项目所要完成的工作。WBS的组成元素有助于项目干系人检查项目的最终产品,WBS的最底层元素是能够被评估的、安排进度的和被跟踪的。

 

  工作分解结构是组织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是项目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结构分解的过程就是为项目搭建管理骨架的过程,这些管理工作主要包括:

  1、定义工作范围

  2、定义项目组织

  3、设定项目产品的质量和规格

  4、估算和控制费用

  5、估算时间周期和安排进度

 

  工作分解结构一般用图表形式表达,其形式是工作分解结构的具体表现,是实施项目、实现最终产品或服务所必须进行的全部活动的一张清单,也是经度计划、人员分配、预算计划的基础。较为常用的工作分解结构表示形式主要有:分级的树型结构类似于足足结构图表格形式类似于分级的图书目录

 

  创建工作分解机构的主要工具有工作分解结构模板和分解技术。在进行项目工作分解的时候一般遵从的主要步骤:

  1、识别和确认项目的主要组织部分

  2、分解并确认每一组成部分时候分解得足够详细

  3、确认项目主要交付成果的组成要素

  4、核实分解的正确性

 

  工作分解结构应该把握的原则:

  1、在各层次上保持项目的完整性,避免遗漏必要的组成部分

  2、一个工作单元智能从属于某个上层单元,避免交叉从属

  3、相同层次的工作单元应用相同薪资

  4、工作单元应能分开不同责任者和不同工作内容

  5、便于项目管理计划、控制的管理需求

  6、最低层工作应该具有可比性,是可管理的,可定量检查的

  7、应包括项目管理工作,包括分包出去的工作

 

  为了简化WBS的信息交流过程,常常利用编码技术对WBS进行信息交换。编码设计针对于作为项目控制系统应用手段的WBS来说是个关键。在进行编码设计时,必须仔细考虑收到的信息和收集信息所用到的方法,使信息能够自然的通过WBS编码进入应用记录系统。

 

  工作范围分解的结果就是形成工作分解结构(WBS),同时完成项目范围管理计划的更新,创建工作分解结构的最终输出有WBS和WBS字典、项目管理计划。

 

四、项目范围确认

  项目范围确认是项目关系人正式接受已完成的项目范围的过程。范围确认需要审查可交付物和工作成果,以保证项目中所有工作都能准确、满意地的完成。  

 

  项目范围确认的输入包括:项目范围管理计划、可交互物、项目范围说明书以及WBS和WBS字典。

  项目范围确认的输出包括:确认后的范围、可接受的项目可交互物和工作、变更申请以及更新的WBS和WBS字典。

 

五、范围控制

  范围控制是监控项目状态如项目的工作范围状态和产品范围状态的过程,也是控制变笨的过程。经常把不受控制的变更称为项目“范围蔓延”。

 

  项目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项目范围的计划编制不周密详细,有一定的错误或遗漏、市场上出现了或是设计人员提出了新技术,新手段或新方案、项目实施足足本身发生变化、客户对项目,项目产品或服务的要求发生变化等都将会引起范围变更的产生。

 

  范围控制的工具和技术:

  1、偏差分析

  2、重新制定计划

  3、变更控制系统和变更控制委员会

  4、配置管理系统

 

  范围控制也包括一些必要的输入和输出,主要内容如下:

  输入:项目管理计划(范围极限,变更管理计划以及配置管理计划)、工作绩效数据、绩效报告、已批准的变更请求。

  输出:变更请求、工作绩效、组织过程资产更新以及更新的项目基管理计划(范围基准、其他基准)。

 

相关说明

 本文属学习笔记文章,愿与有志者共同学习交流。欢迎转载,但请在明显地位标记本文的原文连接。  

作      者:Beniao

文章出处:http://beniao.cnblogs.com/  或  http://www.cnblogs.com/

 

 

posted on 2010-11-16 00:29  Bēniaǒ  阅读(12269)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