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山甲

追求内心的非常平静!瞬间清空所有的杂念,达到物我两忘!

  博客园  :: 首页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介绍
 
  上一篇a.out(hello,world程序)执行之后发生了什么?这次通过系统硬件和操作做粗略的描述,这样对我们也是有一些帮助的。
 
  如果中间若有误,请不吝赐教。
 
 从键盘上读取a.out命令
 
  当我们打开我们的终端的时候,shell程序会执行它的指令,等待我们的输入。
  当我们在键盘上输入"a.out",敲回车时,shell就知道我们结束了命令的输入。然后shell的指令就会逐一读取目标文件a.out的代码和数据到寄存器,再把代码和数据拷贝到主存储器。
                                 流程图如下

                                 那么在硬件中是如何奔跑的呢?
 

 

科普普及:

1、主存用来存放指令和指令处理的数据。

2、处理器(CPU的简称)是解释(或执行)存储在主存中指令的引擎。在任何一个时间点上,CPU中的PC(程序计数器)都指向主存中的某条机器语言指令。

 3、有一种DMA(直接存储器存取)技术,数据可以不通过处理器而直接从磁盘到达主存储器。

 

从存储器写输出串到显示器
 
 1、 一旦a.out目标文件中的代码和数据被加载到了主存储器,CPU就开始执行main.c程序的主程序中机器语言指令。
 2、 这些指令将"hello,world\n"串中的字节从主存储器中拷贝到寄存器文件。
 3、 再从寄存器中文件拷贝到显示设备,最终显示在屏幕上。
 
流程图:
  

                                  那么这些在硬件中是如何奔跑的呢?
 
 
 

总结
 
从两个角度分析上面的问题:
  机器指令:最初是在磁盘上——》(程序加载时)拷贝到主存——》(处理器运行指令时)从主存拷贝到处理器。
  数据串:最初是在磁盘上——》拷贝到主存——》显示设备。
 
参考文献: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推荐
 
 
 
 
 
 
 
 
 
 
 
 
 
posted on 2012-06-25 09:15  川山甲  阅读(1945)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