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代码度量工具——SourceMonitor的学习和使用

2011-09-18 10:02  bangerlee  阅读(3638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引言

我们提倡编写功能单一、结构清晰、接口简单的函数,因为过于复杂的函数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问题:加深其他开发人员理解代码的难度;不方便测试人员对其编写测试用例;容易隐藏错误;出现问题难以定位……怎样的函数算是复杂的函数?哪些代码散发着“臭味”?除了依靠经验丰富的程序员的敏锐嗅觉,我们还可以通过工具,对我们的函数和代码进行度量。

不像一位严格苛刻的代码检视人员,代码度量工具并不会板着脸对我们说:“嗯……这段代码糟糕透了!",它反馈给我们的是一组度量值(Metrics),怎么看待这些度量值,就因人而异了。对于某个项目组,圈复杂度(度量值中的一项,下文将给出详细解释)超过10的函数需要返工,而对另一个项目组来说,这个标准可能降到15。利用这些度量值,我们可以了解哪些方法应该返工或进行更彻底的测试、了解项目当前的状态,并跟踪软件开发的进度。

下面就来看一个常用的代码度量工具——SourceMonitor

SourceMonitor

1.总体介绍

SourceMonitor是一款免费的软件,运行在Windows平台下。它可对多种语言写就的代码进行度量,包括C、C++、C#、Java、VB、Delphi和HTML,并且针对不同的语言,输出不同的代码度量值。

像其他代码度量工具一样,SourceMonitor只关注代码,并为编码人员提供及时的反馈,它不是一款项目管理工具,不关注项目实施中从功能分析到设计编码,再到测试这整个过程。

2.C语言度量值(C Metrics)

前面讲了那么多,还没提到代码度量的核心内容——度量值。下面以C语言度量值为例,看看SourceMonitor都给我们反馈了哪些信息。

总行数(Lines):包括空行在内的代码行数;

语句数目(Statements):在C语言中,语句是以分号结尾的。分支语句if,循环语句for、while,跳转语句goto都被计算在内,预处理语句#include、#define和#undef也被计算在内,对其他的预处理语句则不作计算,在#else和#endif、#elif和#endif之间的语句将被忽略;

分支语句比例(Percent Branch Statements):该值表示分支语句占语句数目的比例,这里的“分支语句”指的是使程序不顺序执行的语句,包括if、else、for、while和switch;

注释比例(Percent Lines with Comments):该值指示注释行(包括/*……*/和//……形式的注释)占总行数的比例;

函数数目(Functions):指示函数的数量;

平均每个函数包含的语句数目(Average Statements per Function):总的函数语句数目除以函数数目得到该值;

函数圈复杂度(Function Complexity):圈复杂度指示一个函数可执行路径的数目,以下语句为圈复杂度的值贡献1:if/else/for/while语句,三元运算符语句,if/for/while判断条件中的"&&"或“||”,switch语句,后接break/goto/ return/throw/continue语句的case语句,catch/except语句;

函数深度(Block Depth):函数深度指示函数中分支嵌套的层数。


对其他语言,SourceMonitor输出不同的度量值,例如在C++度量值中包括类的数目(Classes),在HTML中包括各个标签的数目(HTML Tags)、超链接数目(Hyperlinks)等。

3.度量值的呈现样式

SourceMonitor从几个不同的视图层次,为我们展示以上列举的度量值,包括项目视图、检查点视图和函数视图。


项目视图(project view)

项目视图

SourceMonitor下建立项目须在一个文件夹下进行,该文件夹下的源码文件可以被分成一个或几个检查点,项目视图下列出了各个检查点的度量值信息。

检查点视图(checkpoint view)

检查点视图

检查点视图中列出了某个检查点中包含的各个源代码文件的度量值信息。

函数视图(method view)

函数视图

函数视图中展示了某个检查点下,某个源文件中所有函数的度量信息,双击某函数可以跳转到源文件中该函数的相应位置。


小结

本文介绍了代码度量工具SourceMonitor的使用以及圈复杂度等相关概念,SourceMonitor帮助编程人员更多地了解自己编写的代码。在我看来,使用代码度量工具的目的在于:了解我们的劳动成果,在代码层面上保证产品的质量;审视、改进自己的代码,提高自身的编程水平。

Reference:SourceMonitor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