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为什么写博客

2011-09-11 15:29  bangerlee  阅读(669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为什么写博客?如果你也是一名博主,阅读下文前不妨再思考下这个问题。下文翻译自Gabriel Weinberg的博文《Why I blog》,部分段落为了更通顺地表达,采用了意译的方式。
--------------------------------------------------------------------------------------

why i blog


坚持写这个博客是我所做的最明智的决定之一,我曾经开过很多个博客,只有这个博客坚持了下来。去年,我为自己订立了一个目标:写100篇博文,最终不但达到目标,还超过了这个数字。今年我决定减少博文数量,以每周一篇的频率,以写更有深度的博文。

写博不是件轻松的差事,即使每周写一篇博文也要花费很多时间,完成一篇好的博文需要花3-5个小时,为挤出时间写博客,我放弃了一些外出活动。既然写博客的成本那么高,我为什么还说服自己坚持下去呢?下面是我认为值得坚持的理由。


有助于修正和完善对事物的认识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累积,逐渐地,人们会形成对事物固定化的认识,大到宗教信仰,小到通心菜的最佳烹饪方法,依赖和死守这些经验和固化的认识,生活就如同失去了动力,任由惯性引领。

写博客促使我们重拾“分析”和“思考”,帮助我们实现自我认识的修正和完善。前期阅读资料->写博中不断对自己提问、梳理思路->整理优化博文,经过这个过程,我们可以修正原先错误的认知,抑或加深了对原有知识的理解。

写博有助于修正和完善对事物的认识——这是我写博的主要原因,仅凭此,我就认为写博客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增强自信心

写博客有点像演讲,演讲中我们向公众陈述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把内心世界展示给别人,一般人对此感到恐惧。另外,有时博文中的观点会引发争论,或褒或贬,对每一个博主而言,直面他人的质疑和批评需要很大的勇气。

但随着撰写博文数量的增加,你会发现自己抗打击的能力越来越强,陈述观点的时候会变得更加自信、面对公众时变得更加坦然。博客就是这么一个平台,助你实现以上转变、完成华丽地转身。

 

帮你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在我刚开始写这个博客的时候,知道我这个博客存在的人数为零。在twitter或facebook上,每增加一个关注者,我们所写的博文就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因为博文会被关注者的微博传播,一些博文被转载到其他网站上,其带来的影响就更大了。

即使博客没有被他人关注,我们依然可以找到同好,你可以自己将博文转载到其他站点,人们会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你,有邮件、微博等工具,我们不乏与他人交流的途径。

 

使你脱颖而出

写博的确需要花费很大心血,坚持写高质量博文的人是少数,一旦你坚持下来了,你就脱颖而出。


为什么Chris Dixon, Mark SusterFred Wilson成为了众所周知的风险投资者呢?他们聪明、能干,但当你仔细观察风投行业的时候,其中不乏这类型的人,相比其他风投投资客,是他们的博客让更多社会大众认识和了解了他们。

以上列举了写博能带来的益处,或许不能说服你马上开写自己的博客,但如果你已经下定写博客的决心,请参考以下建议:


1.避免内容平淡。内容平淡的博客不会让你脱颖而出,因这样的博客实在是太多了。把观点写清楚并记录下思考和分析的过程,我知道这很难办到,但若博文中缺乏论点、内容空洞,写博客就变成毫无意义的事。

2.让更多的人知道。一篇辛辛苦苦写就的博文,阅读者寥寥,不但没有让更多人从博文中受益,而且博主也会渐渐失去写博的劲头。写就一篇高质量的博文已经花了我们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在博文发表后,我们还应对其做更多地推广,让更多的人阅读它,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3.积极参与交流和互动。积极地与博文读者进行交流和互动,能为你的博客聚集更多的人气。开启博文的评论功能,及时关注评论的更新并以最快的速度回复,这需要投入持续的热情,目前我也努力地在这方面作尝试。


以下两篇是我认为真正做到以上几点的优秀博文:

《Misadventures in VC Funding: The $24 Million Moz Almost Raised》
《Bootstrapping Stormpulse》

-----------------------------------------------------------------------------------------

我为什么写博客?Gabriel Weinberg博文中提到的四点说出了我的心声。对于我们程序员,加班是家常便饭,能抽出用于写博的时间更少,但即便这样,对于每一篇计划要完成的博文,我都会利用空闲时间阅读相关资料、作充分的写作准备。写技术相关的博文,我力争做到以下几点:

  1. 追求质量,宁缺勿滥;
  2. 以初学者角度看问题,不故作高深;
  3. 不制造电子垃圾,不拾人牙慧;
  4. 从实际问题出发,注重共性

阅读过《Why I blog》的译文后,你有何感想呢?是否对博文的写作又有了新的认识?

原文作者简介:Gabriel Weinberg,搜索网站DuckDuckGo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一位天使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