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06 《Java程序设计》第8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集合相关内容。

2. 书面作业
ArrayList代码分析

1.1 解释ArrayList的contains源代码

  • 源代码如下:

  • 由源代码可知contain用来判断数组中是否存在相应的元素,在此过程中需要调用indexOf()方法。它判断当前传入的这个元素是不是null,如果是,则返回null在数组中的位置。如果不是,则调用equals方法,当数组中包含指定元素时返回该元素的位置,然后contains返回true,不包含就返回-1,contains返回false。

1.2 解释E remove(int index)源代码

  • 源代码如下:


  • 由源代码可知,remove()方法通过调用rangeCheck()方法来判断数组是否越界,越界了就报错,没有越界就调用elementData()找到相应元素的位置,将其删除,其后的每一个元素都往前移一位,将最后一位值为空后,返回oldValue。

1.3 结合1.1与1.2,回答ArrayList存储数据时需要考虑元素的具体类型吗?

  • 不需要。从1.1和1.2中的源代码截图可以看出ArrayList中的数据为object型,object是所有类的父类,能被所有类继承,因此我们不用考虑元素的具体类型。

1.4 分析add源代码,回答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怎么办?

  • 源代码如下:


  • 由源代码可知, ensureCapacityInternal(s)判断是否需要扩容,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调用ensureCapacityInternal()对数组进行扩容,其中minCapacity = Math.max(DEFAULT_CAPACITY, minCapacity);这一语句就是为了保证数组长度是扩容后的长度。接下来又层层调用ensureExplicitCapacity()
    grow() hugeCapacity(),最后实现将原数组中的元素复制到新的数组中。

1.5 分析private void rangeCheck(int index)源代码,为什么该方法应该声明为private而不声明为public?

  • 源代码如下:

  • 因为用户只需要知道数组是否越界这个结果,不需要特别清楚它判断的过程,所以声明为private就可以了。

HashSet原理

2.1 将元素加入HashSet(散列集)中,其存储位置如何确定?需要调用那些方法?

  • 当调用HashSet集合中的add()方法存入元素时,首先调用当前存入对象的hashCode()方法获得对象的哈希值,然后根据哈希值算出一个存储位置。如果该位置上没有元素,则直接将元素存入,如果该位置上有元素存在,就会调用equals()方法让当前存入的元素依次和该位置上的元素进行比较,如果返回的值为false就将该元素存入集合,返回true说明有重复元素,则将该元素舍弃。(以上引用自辅导书)

2.2 将元素加入HashSet中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是O(n)吗?(n为HashSet中已有元素个数)

  • 时间复杂度是O(1)。因为在加入的过程中直接调用hashCode()方法来算出哈希值,不需要然后比较加入的元素与该位置元素是否相同,这里的比较次数是有限的,所以时间复杂度为O(1)。

2.3 选做:尝试分析HashSet源代码后,重新解释2.1

  • 源代码如下:


  • 用HashMap来存储数据,调用了put()方法。

3. ArrayListIntegerStack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ArrayListIntegerStack
3.1 比较自己写的ArrayListIntegerStack与自己在题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与内部类中的题目自定义接口ArrayIntegerStack,有什么不同?(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 上次:
    Integer[] Stack;
    Stack = new Integer[n];
    本次:
    private List list;
    list=new ArrayList();

上次用数组,这次用动态数组,不需要考虑数组越界的问题。

3.2 结合该题简单描述接口的好处,需以3.1为例详细说明,不可泛泛而谈。

  • 使用了接口后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实现相应的功能,像3.1中的那样,学面向对象的时候我们用栈来实现,学集合了老师修改了题目要求,但是两次的代码中接口

interface IntegerStack{
public Integer push(Integer item);
public Integer pop();
public Integer peek();
public boolean empty();
public int size();
}

是没有变的,我们只需要定义一个新的类,就能直接调用接口中的方法,这是非常方便的。

Stack and Queue

4.1 编写函数判断一个给定字符串是否是回文,一定要使用栈(请利用Java集合中已有的类),但不能使用java的Stack类(具体原因自己搜索)与数组。请粘贴你的代码,类名为Main你的学号。

4.2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银行业务队列简单模拟(只粘贴关键代码)。请务必使用Queue接口,并说明你使用了Queue接口的哪一个实现类?

Queue<Integer> dequeA=new ArrayDeque<>();
Queue<Integer> dequeB=new ArrayDeque<>();//建立两个队列
	for (int i = 0; i <n; i++) 
	{
		int m=sc.nextInt();
		if(m%2==0)
        	dequeB.add(m);
		else
			dequeA.add(m);
		}//判断奇偶数,进不同的队
	while(dequeA.size()!=0||dequeB.size()!=0){
		if(dequeA.size()>=2&&dequeB.size()>=1)
		{
		}//当A窗口有两个及以上顾客,B窗口有一个及以上顾客
		else if(dequeA.size()<2&&dequeB.size()>=1)
		{
			}//当A窗口有两个以下顾客,B窗口有一个及以上顾客
		else if(dequeA.size()>=2&&dequeB.size()<1)
		{
			}//当A窗口有两个及以上顾客,B窗口没有顾客
		else//其他情况
	}
  • 我使用了ArrayDeque实现类。

5.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5-2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作业中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5.1 实验总结

  • 这题主要是用了Set集合中的TreeSet对不重复的单词进行排序,输出其长度然后用for循环控制输出的单词个数即可。

选做: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5-3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6.1 伪代码

  • 创建对象TreeMap,读入单词
  • 如果读入单词为!!!!!,就退出循环
  • 否则对单词按出现次数进行排序,然后输出。

6.2 实验总结

  • 这题用TreeMap,把单词作为键而单词出现的次数作为值排序然后输出。

3.码云及PTA
题目集:jmu-Java-05-集合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需要有两张图(1. 排名图。2.PTA提交列表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需要将每周的代码统计情况融合到一张表中。

posted @ 2017-11-11 19:47  安晏菊  阅读(15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