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冲刺答辩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团队名称 学长帮帮组
这个作业的目标 Beta冲刺答辩
作业正文 Beta冲刺答辩
其他参考文献 暂无

一、设想和目标

  • 项目简介:

学长帮帮忙致力于提供一个可以结对辅导以及承办学校帮扶活动的平台,帮助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在校大学生寻找学霸进行结对辅导

  • beta 冲刺目标与完成情况:
要完善的功能
要完善的功能 是否完成 具体完成程度
继续完成帮扶和消息模块的构建 已经完整实现这两个模块的功能
优化界面 对前端的界面进行了完整的优化
完善接口 所需接口均已经完善
要增加的功能
要增加的功能 是否完成 具体完成程度
简易后台 实现了简易后台
  • 完成情况评价:

原计划的工作均已完成,Beta阶段冲刺紧张刺激而又有条不紊


二、设计和实现

  • UML文档

团队有运用工具帮助设计和实现,工具帮助我们确定功能和框架。项目前后UML文档有区别,主要在新增功能上,对用户用况图、类图进行修改,时间原因暂不更新UML文档

  • 功能Bug

帮扶模块产生的 Bug 最多,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对数据库进行良好设计优化

  • 代码复审

代码复审我们组通过指定专人进行审查,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并通过协作工具如腾讯会议等,让被审查者选择性对代码进行功能讲解、脚本参数讲解等,同时面对审查者的问题,大家积极讨论交流。编码基础弱的同学通过观看以及讨论能力强的同学代码Review过程得到了很多收获。


三、与 alpha 阶段相比的提升

  • 计划安排方面的提升

alpha 冲刺中计划安排的工作量分配存在问题,同时由于大家不熟悉项目开发以及工具使用,导致大家出了问题都找组长寻求帮助,组长的负担较重。在beta阶段,项目分配更为合理。每日的会议中每个人都详细讲解当日遇到的困难,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同时交流开发工具使用经验,大大减少了每人都找组长造成的组长负担。
在燃尽图中,各项任务通过组长预估完成时间进行量化,并根据每日完成实际时间进行调整。

  • 团队分工合作方面的提升

团队首先根据个人意愿划分前后端,并根据人数、工作量等进行微调。
在之前的合作中已确立并调整好团队分工,所以冲刺中并未出现分工合作方面的问题。

  • 工具流程方面的提升

alpha 阶段在使用协作工具和测试工具等时,皆存在初次使用不熟练的问题。由于在alpha阶段有了使用经验,beta阶段得心应手

  • 测试与发布

alpha 阶段在测试方面没有什么问题,beta阶段前后端方面测试计划是边编码边进行测试,最后再对完整的流程进行测试。
其中前端使用Android Studio虚拟机测试以及真机测试,后端采用postman人工测试,自动化程度较低。最后的验收测试中,APP每一项功能都进行了测试。
团队通过输入数据后,查看数据库数据是否变动,页面是否如预期显示等来测量并跟踪软件效能,还未进行压力测试。


四、总结

  • 项目风险

由于在之前的alpha阶段发现并纠正了很多问题以及beta阶段分工合理,所以beta项目进展总体上来说还是顺利的。但在beta阶段中,普遍反映个人的问题在团队的开发中放大出来了,你跟不上团队的开发工作,你的能力缺陷被放大了,只能进行文档的编写或其他工作,感觉很拖后腿,但这样同时也督促大家去更认真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增强团队合作。

  • 总结经验

基于之前的团队合作经验,本次beta阶段PM与前后端组长非常合理的规划了任务,并对每个人的任务设置了合理的deadline,保障了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所以在团队合作中,细致的管理,良好的分工可以保证项目按照计划进展

  • 团队状态

我们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已定义级(Defined),团队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均已实现标准化,有完善的问题反馈困难解决机制,全部技术活动和管理活动均可控制,队员对项目进行中的过程、岗位和职责均有共同的理解
我们觉得团队目前处于萌芽/磨合/规范/创造阶段的规范阶段,经历过几次实战与冲刺,团队突破了磨合阶段进入规范阶段,更加规范更加有序的完成任务。


五、用户使用调查报告

  • 问卷调查

采用问卷调查的调查方式,调查在校大学生对期末复习中遇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引入我们的APP特点进行意愿调查。
参与人数66人,大部分的人在部分学科的期末复习上感到困难,大约三分之二的同学希望有高分学长学姐进行辅导。同时大部分同学愿意通过我们平台快速匹配学长学姐,并对学霸笔记功能期待很高。

  • 下载使用

通过邀请部分同学下载使用,得到了更真实更有意义的反馈如下:

  • 优点汇总

1.界面美观、简单、清爽,风格简约
2.软件对大学生有实际帮助,想法不错
3.功能丰富,细节处理到位
4.软件操作简单,使用流畅

  • 缺点汇总

1.辅导的价格不好定,而且有些内容不太需要付费咨询,需要在价格方面制定标准
2.目前仅面向福大学生
3.学长学姐缺乏上传笔记的动力,可能需要更多激励。
4.首页界面设计太简单
5.私下辅导个人信息安全欠缺保障

  • 建议汇总

1.在隐私保护方面需要下功夫。
2.起步比较难,如果软件内容足够丰富的话,很吸引人。
3.考虑如何长期留住用户,将笔记功能做的更吸引人一些。
4.建议加点元素丰富首页
5.建议免费开放,吸引用户


六、项目展示


七、下一阶段展望

团队下一步计划更加完善已有功能同时修复Bug,不准备增加新功能。


posted @ 2020-06-15 11:36  学长帮帮组  阅读(1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