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几句拉马努金与《知无涯者》

最近一部讲述数学家拉马努金(Ramanujan)和哈代(Hardy)相识、合作的电影《知无涯者》出了资源,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拉马努金自从百年前在英国做出工作之后,一直就是数学界的传奇人物。虽然有一些数学家不是很认同他的工作方式,但是他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研究是不争的事实。按照保罗·科恩的观点,数学主要是由天才的革命性工作推动的。伽罗瓦、黎曼以及拉马努金这样的天才,他们的工作既能与当时的数学工作产生关系,又能为未来的数学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因此他们的著作,仍然值得雄心勃勃的年轻人阅读参考。

与传奇相伴的,就是众多真假难分的传言。了解拉马努金的工作的人不多,但听闻他故事的人却越来越多,二手消息很快变成\(N\)手消息,虚假的东西越来越多,这对我们认识、学习拉马努金是非常有害的。

这部电影的上映,对于宣传拉马努金(以及哈代)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去年那部讲述图灵的《模仿游戏》因为演员BC的知名度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宣传了之后,我们对拉马努金的认识就不能止步于电影了,那毕竟只是电影。因此这里推荐一部同名传记《知无涯者》。说来也说奇怪,按说这本书应该很出名才对,但就豆瓣记录来看,阅读人数却少得可怜。希望在这部电影的带动下,这本书的读者会越来越多吧。毕竟这是我读过的数学家传记中最出色的。

如果爱好的数学的人有兴趣进一步深入了解拉马努金的工作,那可以看看Number Theory in the Spirit of Ramanujan。更进一步的研究,可以参考作者Bruce C. Berndt 主编的几大卷笔记。

其实不只是天才,即便是一个普通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在电影中,大部分情节都在讲述拉马努金在努力寻求别人的理解。理解的越多,我们的心灵就越丰富;当我们在给别人讲述他们的传奇时,就越有感染力。

posted on 2016-08-30 17:27  星空暗流  阅读(5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