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泛娱乐化”对年轻一代价值观的影响

         引言:狄更斯在其著作《双城记》中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泛娱乐化”现象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而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和思想观念,此文将从若干层次浅谈“泛娱乐化”对年轻一代价值观的影响。

         一,“泛娱乐化”的含义。

         所谓“泛娱乐化”现象,指的是一股以消费主义、享受主义为核心,以现代媒介(电视,戏剧,网络,电影等)为主要载体,以内容浅薄空洞甚至不惜以粗鄙搞怪、戏谑的方式,通过戏剧化的滥情表演,试图放松人们的紧张神经,从而达到快感的一种文化现象。

        21世纪乃是信息的时代。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信息的获取能力与日俱增。而获取信息的形式虽然先进,信息本身的内容却存在问题。不难发现,当今网络上传播的内容呈现媚俗化的倾向。所谓媚俗化,是指媒介以低级趣味的内容和感官刺激的画面来吸引受众注意力、迎合受众猎奇心理的一种信息传播倾向。媒体利用媚俗化的内容俘获观众的注意力,就会很大程度上导致“泛娱乐化”现象的发生。导致“泛娱乐化”现象的媚俗化内容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1,内容低俗。网络上不少内容涉及搞笑、色情、暴力、奇人异事、揭露他人隐私等因素,甚至用荒诞的假新闻吸引受众者。例如2020年12月腾讯新闻《男子花28万元礼金娶回老婆 同居后意外发现气得他要离婚》,涉及准色情、拜金、粗陋习俗等因素。类似的例子的在网络上数不胜数。

         2,故弄玄虚。传媒利用大众的猎奇心理,将标题打造得危言耸听, 极尽渲染之能事;内容上故弄玄虚,只为博取大众眼球。更有甚者制造假新闻求关注,例如2010年的一则新闻《中国每年有220万青少年死于室内污染》,实属荒诞至极。

         3,以获利为目的。病态的传播千方百计以荒诞而低俗的内容试图博取关注,最终以获取利益为目的。巨大的浏览量或收视率意味着巨额的广告费用。

        二,“泛娱乐化”的影响。 

        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年轻一代越发暴露在网络环境中成长,“泛娱乐化”对年轻一代的价值观的影响尤其值得关注。

        “泛娱乐化”对年轻一代并非完全带来消极影响。首先,大众传媒利用强大的信息传播技术向大众传播国内外大事件,拓宽年轻一代的视野,满足其求知欲,不失为人们了解信息的重要渠道。其次,“泛娱乐化”却有带给大众娱乐的享受。年轻一代的生活需要娱乐性,而大众传媒带来的感官上的享受满足了年轻一代的合理要求,丰富其生活。

         凡事都有两面性,“泛娱乐化”带来的消极影响更应该是我们所关注的。

        1,“娘炮”文化带来的冲击。“泛娱乐化”带来的一大文化冲击便是“娘炮”文化。最近若干年,无论在综艺圈、影视圈中,所谓的小鲜肉不断充斥着大屏幕,成为流行文化的“新贵”。这些男明星有着精致如女性的外表,轻柔而细腻的声线,以及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阴柔气息。不难发现,如今引发年轻男女无限崇拜的不再是刚健孔武的外表,而是上述小鲜肉阴柔矫作的“娘炮”之气。社会整体的审美观念倾向于“娘炮”文化势必影响社会中的个体,尤其是心智尚不成熟的年轻一代。

        反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一词处于首要位置。而“富”是结果,“强”是原因,要想富,必先强。自古以来,中国人崇尚阳刚之气和尚武精神。值得注意,尚武精神不是热爱战争,而是一种绝不忍受压迫的精神,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古有先人建功域外,开拓疆土,才有今日中国之地大物博;今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网络强国,科技强国,体育强国等口号,这都是核心价值观中“富强”一词的内涵所在。

       年轻一代的性格与价值观尚未定型,极易受到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的影响,在“泛娱乐化”浪潮中难免受到“娘炮”元素的冲击。外表的阴柔将会内化为内心的柔弱,视觉的冲击将影响到价值观的发展。诚然,我们没有资格去限制他人喜欢的事物,但追求阴柔甚至萎靡的风气是否与中国精神南辕北辙?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由此可见“泛娱乐化”带来的文化冲击对年轻一代的价值观的恶劣影响。

        2,网红流行带来的冲击。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红成了近几年出现的新兴职业。所谓网红,即是走红网络的人,这些人主要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获得广泛关注,从而获取利益。问题在于以获得广泛关注为目的的网络行为究竟会带来什么?网红中有一部分是具有商业头脑和专业技能的,他们以此快速引流,从而获利。而有的网红以插科打诨的行为,或以矫揉造作的自拍图片吸引网民。网民对网红打赏的原因复杂而有趣,但本质上是空虚的内心和急待满足的虚荣心使然,或者纯粹是因为对金钱没有正确的概念。而网红获得的赏金并不是少数,反而又成了网红直播的动力,又形成了恶性循环。另外,一些网红污言碎语,传播低俗内容,一些网红“一夜爆红”,“月入百万”……这些信息冲击着年轻人的价值观,渐渐将其带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深渊。由此可见“泛娱乐化”带来的网红流行的冲击。

        3,娱乐节目带来的冲击。“泛娱乐化”现象最常见的形式便是数量多而质量堪忧的娱乐节目。娱乐节目提供灯红酒绿的场面,靡靡的音乐氛围和花天酒地的明星艺人,给年轻一代带来感官上的冲击和满足。而感官的满足之后却是内心的空虚感,这种空虚又刺激其再寻求感官的冲击,形成恶性循环,使其不能自拔。娱乐节目的娱乐效应降低了人们的思考能力和辩证能力,并使人们养成懒惰的性情。另外,娱乐节目带来了追星的热潮。年轻人或多或少对明星艺人有崇拜感,但有些人对明星的崇拜有些过于激烈。还记得几年前王宝强离婚事件的热度盖过了奥运会,网友更关心王宝强财产怎么分,而对奥运健儿为国争光的努力视而不见。奥运会比精神,比勇气,都比不过王宝强离婚的娱乐性。过度迷恋他人将会忘掉自我的存在,而人生实现梦想、创造价值的主体只能是自己。由此可见过度追星的行为会使年轻一代迷失自我。而明星本人未必向大众传递正能量,再加上年轻一代的思辨能力较差,所以明星对年轻一代的价值观的误导同样是不可忽视的。由此可见铺天盖地的娱乐节目对年轻一代价值观的消极影响。

         三,如何应对“泛娱乐化”的消极影响。

          1,国家层面。首先,国家应加强对主流价值观的宣传。应在对年轻一代的教育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等元素。具体而言,可以在各阶段教育中合理加入思想教育课程,以此正确教化年轻一代。其次,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大众传媒的监管力度。应该合理地限制泛娱乐内容进入大雅之堂,营造良好的大众娱乐环境;完善并利用好相关法律法规,对越红线的行为严惩不贷。近几年大众传媒推出《见字如面》、《朗读者》等节目,以清新脱俗的形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爱国主义、人道主义等积极元素,无疑是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这不失为抵制“泛娱乐化”现象的一次积极尝试。

          2,个人层面。不管是明星还是网红,其获利的根本是利用年轻人对其的依赖,从而以多种方式赚取利益。而年轻一代对明星网红的依赖源于其内心的空虚与麻木。00后的孩子们渐渐失去了玩乐的童年,他们可能很难体会父辈们自由奔跑、亲近自然的玩乐童年,取而代之的是与网络世界的频繁接触。加之现在孩子们学习压力日渐增大,枯燥的学习生活使其感到寂寞空虚,从而形成对娱乐的依赖。鲁迅先生曾说:“时间,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智慧与力量,给懒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要想摆脱空虚的状态,必先以勤奋的状态做好大事小事。生活中,遇到大事不感到迷茫、焦虑,遇到小事也绝不轻敌,凡是分内之事,必尽力做到最好。做事情带来的成就感会充实人的内心,鼓励其继续做分内之事。若年轻一代都潜心做实实在在的事,“泛娱乐化”现象将不攻自破。

         著名批判文学《娱乐至死》有言:“人类无声无息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心甘情愿,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泛娱乐化”现象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势必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发展,“娱乐至死”一言已不再是危言耸听。上自国家,下至家庭,年轻一代迫切需要正确、积极的引导而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价值观。少年强则国强,在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下,少年方能发光发热,为国为家尽其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posted @ 2020-12-26 21:24  范秉天  阅读(18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