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人生】回忆职业生涯(一)选择职业时的“图样图森破”

       做Android开发已经快7年了,不知不觉从意气风发的青葱少年走向了危机重重的中年。闲暇下来时,或者遇到一些事情时,总爱回首往事,回首这7年来的职业生涯,尤其是最近两年华为开启“杀老”模式,最近半年的一波接一波的裁员潮,以及上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996”。

 

       这里,我特别想回忆回忆当年刚入行时选择职业时的一点想法,也就是我当初为什么就选择了做Android开发的,也顺便回忆一下当年的“鸡血满满”,以及“图样图森破”。

 

       当时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和绝大多数初入职场的新人一样,满怀热情,有着宏伟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希望能干一番事业。在大学的时候,我辅修了工商管理双学位,教工商管理课程的老师经常给我们讲企业家的故事,如任正非和华为,柳传志和联想,张瑞敏和海尔,史玉柱与巨人集团等无数企业家白手起家创业的故事。

       我的主修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以对IT界的企业家创业故事也看过不少,如比尔·盖茨与微软,乔布斯与苹果,杰夫·贝索斯与亚马逊,孙正义与软银,马云与阿里,李彦宏与百度等无数IT界大佬的故事,和众人一样,对这些人物也是无比崇拜,也希望能和他们一样成为成功的企业家。

       同时,我也跟众多懂一些成功学的童鞋一样,秉持着要想有一番作为,就要明确“大势所趋”,跟着趋势走才能更容易成功,正如后来雷军说的那句名言“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一样。因为我主修计算机的缘故,所以我当时确定未来有两大趋势,一个是物联网,一个是移动互联网,这两者都和专业有较强的关联。但是物联网当时没有什么革命性的落地产品,尽管当时国家把物联网作为国家级战略来重点扶持,但是我确实不知道在物联网这个大趋势下我能做啥;而移动互联网不一样,当时智能手机已经开始日渐普及,我懂得一些入门级Android应用开发,所以当时我明确我应该去跟随移动互联网这个趋势。

       至于我为什么选择去做Android程序员,一方面因为我懂一些入门级的Android应用开发,自己大学的时候也主要学的java语言,自己容易入手;第二,是因为我当时认为Android系统开源,相比苹果手机而言更便宜,更容易被广大平民接受从而走向千家万户,Android一定会大放异彩,远远胜过苹果,Android应该是最终的趋势;第三,我学的计算机专业,出来了似乎就应该去写代码,测试岗位看不起,运营或者产品经理什么的都是非计算机专业干的事,销售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只觉得做开发才是最牛逼的;最重要的还是,我当时觉得软件行业中写代码是最辛苦最基层的岗位,是一个软件生命开始的地方,要想以后爬得高,自由踏踏实实干好这些最基层最辛苦的工作;所以我很明确,我应该先去做Android程序员,而从没考虑我是否适合做程序员。其实大学的时候,我曾经热衷于学生会,党支部,班上当过4年的团支部书记,也在学院党支部担任过主要职务,参与及组织过很多活动,所以周围很多同学一度认为我以后应该去做管理,或者去考公务员。其实我在大学的时候也经常这么想,没想到一毕业就去做了一名程序员。

       现在想想当年的那些想法,还是挺惭愧的,因为我没有“飞”起来,现在只是一名很普通的Android工程师,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除了比绝大多数的程序员稍微帅一些外!我经常在想,我之所以没有“飞”起来,恐怕就是因为我不是猪吧!

      当然,开个玩笑而已。马克思主义哲学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任何一件伟大的事业,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历千辛万苦,要经历千回百转,要经历大风大浪......当年的想法是好的,可能只是当时我还太年轻稚嫩,可能我还需要历练,可能我还需要更多的沉淀......

 

 

       我也曾认认真真思考过,当前现状不让我满意的原因。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是我选择职业之初秉持的观念,所以我在做选择的时候还是做了不少功夫的,如今Android的发展以及前几年移动互联网的火热,都足以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明智的。但是,我没有好好理解“努力”这个词,“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并不是说“努力”就不重要了。我曾经一直对自己的选择沾沾自喜,认为上了这条船,只要我付出和其他人一样的努力,我肯定会比别人收获更多。但这其实是“机会主义”思想,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我总是以为自己占据了优势,而有点忽略了“努力”的真正含义。

       我的情况可能比“不努力”更可怕,因为我是错误的“努力”。我是表面上身体在努力,但思想却有点懒惰。因为,在前几年里,虽然我加班无数,总以为那就是努力,但没有静下心来总结过自己的技能,没有积极去学习新的技术,没有怎么去研究过源码,也没有深入学习更多的知识,更没有想想如何提升自己薪资,总试图通过完成工作来积累经验,总以为有了这些经验就会有更多的收入,而不是通过学习来建立技术栈。所以,我总是浮在表面,就像那句“一个经验用了很多年,而不是有了很多年的经验”,所以我只是在做机械运动而已,只是花了很大的精力在处理工作中的业务逻辑,而不是在提升自己的技能。几年下来,那些同一时期开始工作,做产品经理和运营的同学,他们的收入都超过了我。这让我很受挫,因为同等经验下,做研发的收入,应该更多才对,只能说明,我不是真正地在努力。

       所以,仅仅想通过一次选择就妄图取得成功的思想是很可怕的。我们看到,每一次“风口”来的时候,无数的人都打破头往里面挤,但是很快,无数的人又头破血流被踢除出局。清代文学家彭端淑《为学》中描述的那两个僧人一样,贫僧凭借一瓶一钵完成了去南海的梦想,而富僧拥有良好的物质基础却未曾踏出半步。龟兔赛跑里面,兔子行动敏捷,拥有决定性的优势,却沾沾自喜,结果输给了乌龟。可见正确的努力是多么的重要,而仅仅依靠自身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

       “选择”只是决定了你的方向,而正确的“努力”才决定了你能走多远。当然,不管怎么说,还是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posted @ 2019-07-02 12:37  宋者为王  阅读(3083)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