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招聘_(一)_招聘意识

最近接触到一点HR的工作,贯穿始终,故有点心得,与众人分享。
言辞不尽之处,万望指点一二。不胜感激。

HR招聘_(一)_招聘意识

HR招聘_(二)_招聘方法论(招聘原因及原则)

 HR招聘_(三)_招聘方法论(招聘途径及流程)

 HR招聘_(四)_招聘方法论(简历筛选)

 HR招聘_(五)_招聘方法论(电话邀约)

 




互联网招聘有别于传统招聘,需求多变化快,人才稀缺,战略导向。所以对招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渠道意识 招聘需要非常了解每个渠道的特点和人才分布,这样才可以高效完成任务找到最合适的候选人。了解渠道的基础上,要有开拓新渠道的意识和行动,保持渠道敏感性。 2品牌意识 招聘是企业形象对外展示的窗口。从企业角度,传播雇主品牌,寻找和企业价值观最匹配的梦想合伙人;从候选人角度,需要良好展现企业形象,传递企业文化。 ① 企业角度 了解企业历史和组织架构 了解企业产品和发展趋势 了解企业文化和竞争优势 以上三点可以通过官网简介,系统材料,部门沟通,行业研究等方式去了解。 ② 候选人角度 了解候选人的背景和能力 了解候选人的动机和偏好 了解候选人的诉求和痛点 以上三点可以通过简历预判,问题设置,语言技巧,面试积累等方式去把控。 3伙伴意识 招聘不再是单纯的传话筒,而是要站在中立角度去协调企业和候选人的关系。招聘组不再是单纯的服务执行部门,而是要站在市场前线去制衡部门需求和人才分布的关系。总之,招聘需要懂业务,也需要做好员工关系。 ① 业务自测 公司迄今为止所有的融资轮次是怎样的,谁投的,准备在哪里上市? 公司所处行业的宏观政策环境是怎样的?发生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政策演进的可能性有多大? 公司在业内的地位如何,行业中的标杆企业有哪些,竞争对手有哪些? 竞争对手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基本架构,人才背景是怎样的? 公司目前产品阶段是怎样的,注册量,活跃度,PV、UV等是多少? 公司产品定位在哪里?用户画像是怎样的? 公司产品的核心卖点在哪里,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品牌区格是什么? 深刻理解类似名称的职位,比如产品运营、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新媒体运用等的不同。 部门所需人才的市场分布情况,市场上哪些公司人才最匹配? 在理解业务的基础上与各line manager对接,了解和掌握各部门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量化业务发展目标为人力配比与招募计划,协助部门负责人制定用人策略,包括市场用人策略研究、协助设计和更新组织架构。 ② 员工关系 做好候选人入职前的准备工作。除提供行政支持外,适时为中高端后选人做入职前soft-landing的工作。 为在职人员提供各方面的资讯和培训并进行中长期人力资源管理,如满意度调查,心理健康把控。 定期总结数据如headcount、各阶段转化率、离职率、员工满意度、人力成本等。将这些数据与公司业务重点和决策结合起来,为员工的考评KPI、晋升提供定量依据。

 

posted @ 2018-07-26 12:46  风来风往风伤(TiAmo)  阅读(6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