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鸟走向老鸟

 

1 重技术更要体现思想的深度

    很多人对技术相当痴迷,把一切都寄托在技术层面上。其实做项目久了,你会发现很多事情是技术解决不了的,往往项目的成败不在于你的技术,而在于你思想的深度。思想需要慢慢的历练,细心的体会,更需要你亲身总结和实践,往往很多人干了好多年,思想上还是最初的认识。理性面对不同的操作系统、技术、工具和语言,他们没有什么好争论的,思想基本相同只是实现方式不同。

2 百度和谷歌不如请教MSDN 

    做软件开发的人英文好的用谷歌,英文差的用百度,遇到问题就搜一下,然后就“拿来主义”。不提倡你一遇到问题就去搜索,如果你老是这样去做,慢慢的你就没有思想了,做事就没有主意了。有问题先看看MSDN是怎么说的,特别是后面的备注、注意事项以及适用平台,搜索结果里面往往是没有这些东西的。另外网上的东西你自己要验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没有验证的东西不要使用在自己的项目中,否则你会很难控制你的系统。

3   习惯用邮件

    早上首先要看看自己邮箱是否有新的邮件,和自己相关的要先给对方回复,这是一个工作习惯,也是你一天工作的安排的依据。第一时间回复让人家感觉到你的重视,更是对你工作的一种认知,从而认可。有些事情要发个邮件,不仅通知对方还要通知相关干系人,无论对方看与不看,都是对你有好处的。

4 保持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论你是菜鸟还是大牛,你的身体都是你一切一切的承载体,身体完了有再好的技术,再多的钱都和你没有任何关系了。做软件的人一般都很懒,可能和工作性质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记住起码早上要吃饭,能多吃就多吃点,中午有空就睡一会,条件可以的话,晚上可以去练练身。

5 多交流 

    和有思想的人多交流,这是在扩展你人脉同时又是在提高自我的认识。你可能会收获到很的信息,但要记住别人的信息对人而言不一定是对的或是适合的,每个个体都存在差异,你要认识自己的情况,然后进行过滤,吸取。多交流,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团队成员。

6 知道自己要什么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赶什么潮流。要给自己做好实际可行的职业计划,一步一步的往下走就可以了。特别是你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要保持心态,积极乐观的往自己的目标靠拢。

7 经常重构你的代码

     项目空闲的时候,要不断的优化改进你的代码。往往我们一开始编写的都不是完美简单的程序,自我重构的过程也是自我认知的过程,别人说了千遍万遍,不如自己认识的那么深刻,不断优化你的代码,越简单越好。不断的重构与完善你的代码,是对所学知识的达到溶汇贯通的最简捷的途径

8 DIY 更要DRY

    DIY(Do It Yourself) 做你自己,DRY(Don't Repeat Yourself)不要重复做你自己。重复的做你自己,你会养成一种不愿去改变的习惯,同时你还会拒人千里之外。试着做不同的自己,让自己体会自己不同面的潜力。

9 采用自己最熟悉的办法解决问题

    不要让你的客户、你的团队、你的项目成为你新技术新思想的试验田,新技术往往表明它还不是很成熟,技术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关键是你还不熟悉,用自己最熟悉方式解决目前的问题。

10 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

    一切从用户的角度看问题,用户不是上帝,但是他们是消费者,说得更直接点人家是付钱的,无论你的时间多紧张,资源多缺乏,都要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一切的问题,不要从你的角度看眼前的一切,更不要从你的老板利益出发,一生中会有很多老板给你机会,而客户指挥给你一次机会。

posted @ 2012-06-11 20:49  岩仔  阅读(49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