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

工作责任心定义
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
工作责任心是指从事职业活动的人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义务。
我认为工作责任心是明确自己工作职责,保质保量的完成预期目标,对自己工作以及相关人负责,主动对企业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工作态度
如何培养工作责任心
1.公司培养员工责任心
    公司明确工作结果集,例如:分配问题给某人,规定处理问题结果反馈给谁,解决不了时要立刻有个交待。组织对员工有一个明确的交待,
硬性要求员工有个结果反馈,这样慢慢的养成习惯,习惯不是一次两次养成的,公司要天天去培养。
2.明确动力
    就是找到员工有工作责任心的源动力在什么地方,与其找提高员工工作责任心的方法不如研究员工为什么工作责任心不强的原因,
  这个东西大家坐在一起开会研究可能性不大,要日常观察、总结。
3.对自己能负责的负责
    公司要分配给员工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员工才能对这个工作负责。如果给员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谈不上负责了。
4. 负责到什么程度
    负责工作出了问题,员工负责到什么程度要明确下来。
5.营造有责任心的团队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楼道里面有开始有一个破玻璃,没有人修理,过了一段时间,有了两个,后来越来越多,这就是破窗户原理,这个原理开始应用在编写代码里,
大家都会让好的代码越来越好,坏的代码越来越坏。个体常常是从同事那儿获得行为暗示,并随之调整自己的行为,所以团队的工作氛围对团队成员责任心的影响很大。
6.个人修炼
    每个人要明确自己工作职责,才会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每个人对公司规定的工作职责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应该把自己的这种理解用语言表达出来,
这样同事们可以相互学习,相互更正改进。晨会默念个人目标的同时,也应该默念自己的岗位职责,时刻提醒自己。

    总之,我认为培养和激发工作责任心的主要责任应该在公司而不是员工本人,当然员工自身也必须明确工作目标, 明确工作职责,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
只有公司和员工共同努力, 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工作责任心, 才能保证公司目标的达成。

 

posted @ 2011-06-16 21:41  岩仔  阅读(7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