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被低估的.net(中) - 广州.net俱乐部2019年纲领

2018-11-18 11:40  叶伟民  阅读(205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这是被低估的.net系列的中篇。
上篇在这里:被低估的.net(上) - 微软MonkeyFest 2018广州分享会活动回顾

中篇本来不是这样的,中篇的草稿大纲其实在写上篇之前就写好了,嗯,当时给张队长看过了。
然而却因为被.net 粉丝的热情震惊和感动,所以我觉得原来的中篇草稿大纲根本不足以体现出这种.net粉丝的热情,所以推倒重来,有了这篇新的中篇。

情况是这样的,在我发出《广州.net俱乐部12月份ABP框架活动场地征集、志愿者征集、合作讲师\副讲师征集》这篇文章之前:
1. 我还忐忑不安,甚至因为怕没有人来冷场而爆大招,说如果没有人来就临时改变活动课程内容为《我是如何到硅谷工作的》
2. 担忧我12月23日去欧洲一年里,刚复活的广州.net俱乐部后续无人又要沉下去了。


结果在发出文章的半个小时内!!!
1. 就有多位.net粉丝应征,不论是活动场地,还是志愿者,合作讲师、副讲师,全都有了!!!
2. 在我去欧洲的这一年里,有人愿意接着继续组织广州.net俱乐部活动。
3. 有多位90/95后愿意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这样的反差,.net粉丝这样的热情,着实吓了我一跳!更加确凿无疑的证实了,.net并不差,.net只是被低估了而已。

复活广州.net俱乐部这段时间里,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这两个:
1. 老师,我觉得学.net没有前途,看不到希望,很迷茫,我想转Java了。
2. 老师,能给我讲讲职业生涯规划吗?

特别是第一个问题,被问次数之多,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因此社区也有不少文章在解答这个问题。
首先得承认,这些文章说得很对,.net的确不比java弱。
然而自从有了赵三本之后,.net社区在技术层面和理论层面的文章已经不缺了。
面向对象、面向切面、面向服务编程的书籍、教材、课程数不胜数,我看也是一点都不缺了。
缺的是面向工资编程、面向客户编程、面向项目成果递交编程、面向丈母娘编程。
因此,我打算广州.net俱乐部2019年就以“.net只是被低估 - 我们要面向工资编程、面向客户编程、面向项目交付编程、面向丈母娘编程”为口号。

因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使用.net和微软技术能够提高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加快项目进展,按时按质量交付项目和服务给客户,领导和老板是会愿意给我们加工资的,毕竟愿意做事的老板和企业还是不少的。

同时.net社区年轻一代的声音被忽略,.net社区后续无人,这个问题很严重,现在用.net的企业已经在抱怨很难招到人了。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估计十年之后就只剩下我们这帮老家伙在这里自high了。
以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十三四年前,广州.net俱乐部成立的时候,第一任主席鞠海洋和第二任彭斌当时只有二十几岁,而我,28岁就去硅谷工作了。

社区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所以vue.js的尤雨溪能以一个人直接对抗国际巨头Facebook的React和Google的Angular.
社区的沉默也是很可怕的,连我都差点放弃了.net转向了Java.

2015年的时候,因为受够了WF,我把工作流部分转用了Java的Activiti
因为Activiti 6在event性能上大幅提升,我把程序内部的逻辑也从C#改为Activiti
因为Activiti,我开始使用Springboot
还好ABP把我留住了,让我并没有全线放弃.net
所以我现在是.net和java双料程序员,电脑上同时装有Visual Studio和Eclipse

因为Google Alpha Go下赢了李世石,我开始研究Python,甚至研究用Python去玩星际争霸2。还好Visual Studio支持Python,所以我还是在用Visual Studio来写python,同时微软现在在人工智能方面也跟上了,最近我在人工智能层面上又回到了微软阵营,最近在跟陈希章一起学微软的人工智能课程

.net其实是很优秀,所以ABP和Visual Studio才能让我虽然也在用Java和Python,却也没有放弃.net
在复活广州.net俱乐部的过程中,我接触到.net不同领域的大牛,包括:
1. .net core和微服务领域的张善友张队长和马洪喜,证明了.net core和微服务已经在各方面都不比java差
2. Xamarin的卢建晖,证明了.net在移动开发领域也是很牛的。
3. windows桌面端开发的吕毅,不管怎么说windows桌面端现在还是依旧占着十分大的份额
4. Office的陈希章,微软的office不但依旧没有敌手,而且还与时俱进,不但支持微信,还能用angular/react/vue去开发
5. 企业邮件Exchange的丁国茂,微软的企业邮件依旧还是领先地位,我现在也在用
6. DevOps的庄俊乾、徐磊,微软在开发自动化的努力也是我没有放弃visual studio的其中一个原因。
7. ABP的角落白板报,证明了在企业应用框架上还是能和Java一拼,我现在就是使用他做的自动化代码生成器。

这里要着重说一下Xamarin:
1. 这里特别能体现出面向工资编程,因为请一个C#程序员来写Xamarin能抵请两个程序员来写ios和Android。在老板层面,给你高一点的工资还是比请两个程序员划算。
2. 我在新加坡参加过Xamarin的活动,随便一场活动没怎么宣传就能来一百多人。可见.net真的是不差,在新加坡和美国人气都不差,只是在中国被低估而已。

还有Azure DevOps,2012-2013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放弃TFS改用jira了,还好TFS online(现在的Azure DevOps)出现了,把我拉了回去。

这些大牛绝大部分都在广州/深圳地区或在广州搞过活动,都能证明了.net并不差,只是被低估。
然而一个沉默的社区是没有办法让广大迷茫的.net粉丝们知道这些大牛的存在,知道.net并不差,只是被低估。
迷茫的.net粉丝们会慢慢的跳到其他阵营。于是企业开始招不到人。
企业开始招不到人,学校就会慢慢的把微软技术和.net的课程停掉。
这就是社区沉默的可怕。

假如.net真的很差,比如ABP和Visual Studio真的很差,那是无论如何都拉不住人的,比如就拉不住我了,那我也认了。
然而.net并不差啊,只是被低估而已啊,所以ABP和Visual Studio才能把我拉住啊。
如果只是因为社区沉默令广大.net粉丝不知道这种情况而流失,你说冤枉不冤枉。

所以我打算广州.net微软技术俱乐部2019年纲领之一是:让广州地区的.net粉丝们知道上面的70/80后大牛们,并且培养90/95后的新一代.net大牛。

同时我也获知.net的工资并不低,珠三角地区很多企业是愿意给应届毕业生和一年工作经验的优秀.net开发人员不逊于Java/Python程序员的工资。大疆在公开场合宣称愿意给.net应届毕业生一万五的工资。其他企业因为没有得到许可,我就不公布企业名字了。
为了鼓舞新一代的90/95后.net程序员,广州.net微软技术俱乐部2019年的纲领之一就是:把这些企业发掘起来,让大家知道,让广大在学.net的大学生知道。所以我们要走出微软这个温暖的怀抱!因为我们并不需要去微软推广.net和微软技术,我们要去使用.net和微软技术的企业里面去!去教.net和微软技术的高校里面去!

好了,最后把以上的广州.net微软技术俱乐部2019年纲领做个总结吧:
1. 我们的口号是:.net只是被低估 - 我们要面向工资编程、面向客户编程、面向项目交付编程、面向丈母娘编程
2. 让广州地区的.net粉丝们知道上面的70/80后大牛们,并且培养90/95后的新一代.net大牛
3. 去使用.net和微软技术的企业里面去!去教.net和微软技术的高校里面去!

所以看到这篇文章的.net粉丝们,为了你的职业前途和工资,请把这篇文章转给你们的领导和老师们,让他们知道.net也很厉害,只是被低估而已。谢谢!

嗯,既然这篇是中篇,那肯定是有下篇的啦,其实下篇的草稿大纲也早就写好了。不过我相信12月份的这次活动会令我把下篇推倒重来的,就像这篇中篇一样。

最后欢迎能听得懂中文的.net粉丝们来参加我们广州.net微软技术俱乐部12月份(如何用ABP框架快速完成项目(面向项目交付编程面向客户编程篇))的活动。不是广州的也没关系哦,因为我们有网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