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复活广州.net俱乐部

2018-08-18 12:36  叶伟民  阅读(197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上个月张队长在深圳搞了一场活动,我们广州这边的.net粉丝也去了几个,我刚好有辆破车,于是我们一车会合后出发去深圳参加活动了,和大家在车上的交流使我感触良多。只说几点和本文相关的:
  1. .net在中国的生态环境和十几年前(2002年)比差很多,这帮年轻人(特指现在正在学.net的大学生和三年工作经验内的.net开发人员)对.net前景普遍比较悲观。
  2. 有不少年轻的学.net开发人员其实过得并不比JAVA差,甚至比不少JAVA开发人员好。
  3. 然而.net在广州甚至在中国的社群做得一般,导致第二点并未让人知道,反而第一点广为人知,导致.net社群一遍悲观,一边使用.net的企业招不到人,一边学.net的人觉得学.net没前途,找不到工作。
  4. 广州做为一线大城市,北上广深中排名还在深圳前面,.net社群力量比深圳差太多,导致我们广州的.net粉丝要跑去深圳参加活动。还好张队长这个月主动来我们广州举办活动了,不用我们广州.net粉丝跑那么远。
 
所以,我们广州很有必要加强.net社群的建设。
 
十几年前,广州.net社群是如此的辉煌。那时候,VS2005发布是在五星级大酒店-中国大酒店发布,包了两个大会场,请了乐队来唱《海阔天空》,我当时所在的公司做为合作伙伴,而我做为对接负责人,亲身参与和目睹了这一切。至今我还保留着那些年的宣传册,上面有着我的名字。
那时候,有一个广州.net俱乐部,首任主席就是现在群里面的鞠座鞠海洋,第二任主席是彭斌,嗯,十几年没见了,不知道他们还记不记得我。
那时候,我们会每几个月就举办一次活动,大家聚一下,互相交流。
客观的说,我的确是从这里受益了,我能够在2010年就去了美国硅谷工作生活,这些也起到了一些正面的作用。
 
等我回到广州创业后,我发现这个世界变了,广州.net俱乐部已经烟消云散,不复存在,当年俱乐部里面的会员全部都不再活跃了。
 
现在我提出了复活广州.net俱乐部的想法,大家都很赞同,并提出了不少意见,于是我决定复活广州.net俱乐部,并根据大家的意见得出复活后的广州.net俱乐部的纲领:
  1. 汇集广州.net开发人员,并争取得到微软官方的支持。
  2. 每三个月开展一次线下聚会活动,并且要把线下聚会活动发挥出线上活动不具备的优势来。
  3. 尽可能的联系广州周边的大学,为打造.net学生和就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4. 十分开放,不搞核心化,充分让大家参与进来。
 
现在我来详细描述这几点纲领。
  1. 汇集广州.net开发人员,并争取得到微软官方的支持。
    十几年前广州.net俱乐部之所以搞得有声有色,微软官方的支持是起了很大一部分因素,比如俱乐部举办线下活动起码可以在微软办公室举行,解决了会议场地问题,不至于像张队长这两次搞活动还得要向深职院借场地。还有微软的工作人员来做讲座。
    从这个事情上讲,其实最大受益人就是微软。所以应该要争取得到微软官方的支持。
  2. 每三个月开展一次线下聚会活动,并且要把线下聚会活动发挥出线上活动不具备的优势来。
    现在和十几年前很大不同的一点就是,网络上资源十分丰富并且知识经济已经火起来了,如果依旧像十几年前还是靠讲课为主,很坦白讲,是没有竞争优势的,因为网上就能获得的东西,为啥要花费时间精力来参加线下的活动呢?所以我认为线下聚会活动应该以讲课50%,交流互动要占50%为主,要有力的补充网络缺失的地方。
  3. 尽可能的联系广州周边的大学,为打造.net学生和就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现在学.net的很多学生都很悲观,同时一边使用.net的企业却找不到人,导致.net缺乏后备生力军,不改善这点,很可能过几年之后,.net生态环境会更恶化。
  4. 十分开放,不搞核心化。
    我从事微软技术开发十几年了,从visual studio 6.0开始用到visual studio 2017,见证了微软从封闭到开放,现在还成为github贡献最多的公司。那复活这个广州.net俱乐部就没有必要搞封闭了吧。
    我自己参加各种社区也十几年了,大大小小也有上百个了,有名的有欧美同学会、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见过太多组织因为封闭最后销声匿迹,所以复活这个广州.net俱乐部一定要搞得十分开放。
    广州.net俱乐部之所以销声匿迹很大一个原因是核心不再活跃,而深圳.net俱乐部依旧活跃,搞个活动都能来上百号人,甚至有人从惠州广州赶过来不就是因为核心张队长一直在活跃,从来未消失吗?
    因此广州地区或华南地区的各位.net技术大牛们,比如张队长,不要有顾虑,欢迎加入广州.net俱乐部,多来做讲座!!!凡是有利于.net的,凡是有利于.net程序员的,你们都可以组织,我来负责拉人参加。
 
 
最后,来召集一下广州.net的开发人员,请微信扫码加我,备注:广州.net俱乐部,然后我把你拉到微信群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