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2010中编写x64汇编的具体方法

编写涉及系统特性的一些底层程序,特别是ShellCode,不可避免地要采用直接编写汇编代码的方式。

在目标平台为x86模式时,可以直接使用内联汇编,这个很多人都比较熟悉了,也非常地方便。

但是当目标平台为x64时,微软不再允许直接内联汇编了,这给我们编程造成了一些不便。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一种办法是改用Intel的编译器,它仍然支持内联汇编。

另一种办法还是用VS了,但是不能内联,需要把汇编部分单独写到一个asm文件里,然后在其它源文件中引用。

我参考了一些网上的说明,在这里把过程写详细些,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主要过程:

一、在asm文件中单独编写功能函数

比如要实现一个64位的加法函数,原型如下:

ULONG64 myAdd(ULONG64 u1,ULONG64 u2);

那么新建一个文件,写入以下内容

.CODE

myAdd PROC
    add rcx,rdx
    mov rax,rcx
    ret
myAdd ENDP

END

将以上内容保存为myadd.asm,然后加其加入到工程中。

在其它需要引用该函数的源文件中,添加以下声明: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windows.h>

//声明引用外部函数
EXTERN_C ULONG64 myAdd(ULONG64 u1,ULONG64 u2);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ULONG64 result = myAdd(0x111111111,0x333333333);
    printf("result = 0x%I64X\n",result);
    return 0;
}

  二、设置asm文件的生成方式

在asm文件上点击右键,选择“属性”:

 

然后点击左侧的“常规”,“从生成中排除”选择“否”,“项类型”选择“自定义生成工具”,然后点击应用。

 

 

此时在“常规”下面就会出现“自定义生成工具”的条目。

点击它,设置“命令行”为  ml64 /Fo $(IntDir)%(fileName).obj /c %(fileName).asm

设置输出为 $(IntDir)%(fileName).obj, 该项必须配置,否则VS认为该文件没有设置输出就会不处理它,同时它也告诉链接器到哪里去找这个obj文件。

上面的 $(IntDir)是一个宏,表示当前生成配置的目录,比如"x64\Debug"。

经过以上配置之后,asm文件编译生成的obj文件就会自动生成到相应配置的目录。

 

 

三、生成工程

全部配置完成以后,就可以愉快地生成工程了。正常的输出结果如下:

1>------ 已启动生成: 项目: testasm, 配置: Release x64 ------
1>生成启动时间为 2016/4/10 9:45:361>InitializeBuildStatus:
1>  正在创建“x64\Release\testasm.unsuccessfulbuild”,因为已指定“AlwaysCreate”。
1>CustomBuild:
1>  Performing Custom Build Tools
1>   Assembling: myAdd.asm
1>  Microsoft (R) Macro Assembler (x64) Version 10.00.40219.01
1>  Copyright (C) Microsof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  
1>ClCompile:
1>  stdafx.cpp
1>  testasm.cpp
1>Link:
1>  正在生成代码
1>  已完成代码的生成
1>  testasm.vcxproj -> F:\x64Program\testasm\x64\Release\testasm.exe
1>FinalizeBuildStatus:
1>  正在删除文件“x64\Release\testasm.unsuccessfulbuild”。
1>  正在对“x64\Release\testasm.lastbuildstate”执行 Touch 任务。
1>
1>生成成功。
1>
1>已用时间 00:00:01.11
========== 生成: 成功 1 个,失败 0 个,最新 0 个,跳过 0 个 ==========

 

 如果没什么意外的话,就会生成成功了。如果你编写的asm文件有错误的话,在输出中也能看到相应的提示,改掉错误就可以了。

至此,又可以愉快地使用汇编了呢~

 

posted @ 2016-04-10 09:40  黑月教主  阅读(135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