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游戏,不加班行不行?

做游戏开发有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做游戏一定要加班?

 

我听到过很多人告诉我各种各样的说法,我觉得下边这句台词是最经典的:

 

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 ---- 终极无敌杀人王。

 

这个行业竞争太激烈,一个热门的游戏上线,分分钟山寨作品就紧跟随后。就拿最近的最火的《Pokeman Go》来说,这个游戏目前还只是在仅有的少数几个国家进行小量测试,但是,国内已经有类似产品上线。

 

前一段,《皇室战争》上线的时候,没多久,国内也有另外一家公司,做了个类似的三国背景的游戏。当然了,那个公司的说法是,我们其实早在《皇室战争》上线之前,就在开始做这个游戏了,而且已经开发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皇室战争》上线了,我们也被吓了一跳,云云。

 

作为中国人,我们习惯性自卑地觉得国内的很多产品都是抄袭和山寨。好吧,退一步说,让我们内心稍微强大一点,不那么自卑,我们相信他们的说法:他们只是慢了别人一步。但是,在游戏市场上,慢这一步,也是致命的。

 

我有个朋友,他的QQ签名很有意思:想法不值钱,所以,别把自己憋坏了。

 

我还有一个策划朋友,苹果商店每周首页刷新的时候,都会去看看那些被推荐的游戏。有很多次,他很激动的跑来跟我说,哎呀,看,这个游戏想法跟我之前说的那个一样嘛。如果他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要拍一下大腿,我想,他的大腿一定肿得不行了。

 

还有一个朋友,说起过一个找投资的事情。他的圈子里有2个游戏研发团队,两个团队的发起者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产生要自己组队的想法。其中一个是由做市场的人牵头组成的,研发能力相对弱一点,但是他们比较早开始进行研发。另外一个是一群是由策划和程序发起,可能是由于在之前公司做的比较不错,所以很多核心人员并没有足够的决心想要早点开始自己的事业,最终团队组成的时候,已经落后了前者半年。这两个团队选择做的是类似的游戏,但是下场却大不相同。前者由于选择进入市场的时机刚好是那类型游戏比较受资本追捧的时候,所以,很快他们就收到了比较客观的投资。而后者,当他们开始找投资的时候,市场已经开始饱和,风向转移了,最后虽然也拿到了投资意向,但是要少非常多。

 

还记得那一年,我跟我的几个朋友一起,想要开展自己的事业。我们拿着做出的游戏原型,去跟意向投资人聊。我们聊了一下午,然后又一起吃晚饭。晚饭后,大约是7点多,天色已黑,我们随口一问,“你们是不是该下班了?”。“哈,还早呢”,他们轻描淡写,一笑而过。那一刻,我的内心是震惊的:这么一群身价上亿,在业内小有成就的人,都在加班,我们凭什么休息?

 

不用在游戏这行混太久,你就能听到各种各样类似版本的故事。

 

这说明什么呢?

 

我们再读一遍终极杀入王的名言: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

 

在游戏市场上,快,不一定能让你成功,但是,慢,却是非常致命的。

 

如果你有一个“好的游戏想法”(虽然多半是自认为的),那么快点把它做出来,别等别人帮你实现。

如果你看到一个“好的机会”(虽然多半是自认为的),那么早点抓住它,不要让它溜走。

 

但是,你还是想问,所以,我们一定要加班?我很聪明,我做事的效率很高,我的想法很超前,是不是可以不用加班了?

 

送你两个字:呵呵。

 

首先,你是否真的像你想的那样足够聪明,足够有效率?

其次,有很多聪明人都在天天加班,甚至为了情怀自掏腰包加班,你拿什么跟他们拼?

最后,世界这么大,每时每刻都有无数奇思妙想被实现出来,你就拿你脑袋里的想法去跟人家的产品去抢市场?

 

呵呵。

posted @ 2016-07-10 10:06  水瓶座阿斌  阅读(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