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程的工作职责有哪些?

好像只在游戏行业里听到过“主程”这个说法,所以这里也仅限于讨论游戏开发团队里的主程是做什么的。

 

一般来说,游戏开发必不可少的三个岗位是:策划,美术,和程序,被称为“铁三角”。注意哦,这里说的是岗位,而不是职位,也就是说,是指工作内容可以划分为策划工作,美术工作和程序工作。简单说,策划负责游戏的内容,美术负责游戏的表现,而程序负责游戏的实现。

 

工作就是这么多,团队成员每个人主要负责的内容,一般会根据团队的人员组成来进行划分。人数少的时候,就会出现有的人会兼做不同岗位的工作。而同一岗位的人数超过一个的时候,通常会指定一个人做主导,带领其他人一起完成该岗位的工作任务。这个人,就被称为主策、主美和主程。

 

所以,主程,首先是团队的成员,然后是一个程序,最后还是程序岗位主导者,要带领其他程序,是一个具有管理性质的技术岗位。

 

一个团队,有时候最怕的不是人少,反而是人太多。

 

人少,最极限的情况就是,只有一个人,要开发一个游戏,那就意味着这个人要完成所有的策划、美术和程序的任务。那么,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他都责无旁贷,否则项目就做不下去了。这个时候,他所要做的,就是闷头做事。由于不需要与团队里的其他人沟通,这种情况下的沟通成本是0。

 

如果就一个程序,那么所有跟程序相关的任务,都要由这个唯一的程序来完成。同时,他还需要与策划和美术沟通需求,保证最后游戏的内容与策划设计的一致,而表现效果与美术设计的相同。这时候,就已经有一定的沟通成本了。

 

但是,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他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有限的。当要完成比较复杂的游戏的时,往往需要增加人力。

当人数继续增加,如果能够分配合理任务,并且保持沟通有效,那么就可以更好更快地把任务完成,把游戏上线。相反,如果分配不合理,沟通有问题,那么人多反而带来了副作用,会大大影响游戏的完成和最终上线。

 

这里有2个关键词:分配合理,沟通有效

 

所以,我们也就可以知道,主程的主要任务是:

0. 作为游戏开发团队的一员,要知道你们要开发的是一款什么游戏。

1. 作为程序,完成相应的开发任务。

2. 作为主导,合理分配任务。

3. 协调程序内部的沟通。

4. 主要协调与其他岗位的沟通。

 

posted @ 2016-07-09 22:44  水瓶座阿斌  阅读(86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