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宁的嵌入式开发研究

Windows Phone, XNA, Windows Embedded, Windows Mobile

导航

移动应用的三个维度

Posted on 2008-11-20 13:26  马宁  阅读(2442)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马宁

如果问大家互联网是几维的?不知道大家的答案是什么。如果再问Web 2.0是几维的?移动应用是几维的?大家会不会以为我疯了?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问题。

通常的维度是指我们所处空间,是由长宽高组成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三维,之后由加上了时间轴,成为了思维空间。那么互联网的维度是什么呢?在互联网中讨论长宽高显然是没有意义的,谁知道新浪或搜狐的空间位置吗?所以,我认为,传统的网站是一维空间,只有时间轴,我们去网站上看新闻,去论坛里看帖子,每天的新闻都是不一样的,内容是随时间轴变化的。而Web 2.0,尤其是最近的Social Network为我们引入了另一个维度——人,叫“人轴”不好听,我们可以暂且命名为“社交轴”。人的社交网络是网状分布的,在同一个时间内,每一个人的状态都是不同的,而Facebook等社交网络为我们带来的就是每个人在不同时间里的不同状态,所以我们认为Social network是由时间轴和社交轴组成的二维空间。

好了,说到移动应用,又增加了一个维度,第三维度是什么呢?对,朋友们可能已经猜到了,这就是空间轴。哈,似乎又绕回去了,不是,我们不必将空间分为长宽高,而是认为空间是一个属性、一个维度,这个维度标识了使用者的空间属性。

移动应用和互联网应用最大的差别就是可以随时随地的使用,这似乎是某些SP的广告词,不过事实也是如此。如果将移动应用理解为互联网应用的手机版,那就未免太小瞧移动应用的潜力了。因为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被带在使用者身边,又可以通过GPSLBS获取当前位置信息,那么为使用者提供基于位置信息的增值服务则是移动应用未来很重要的发力点。所以说,空间维度对于移动应用十分重要。

这里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日程管理。日程管理是时间轴的典型应用,无论是PC上的Outlook,还是互联网上的Google Calendar都以时间为轴。而最近的一些应用却颠覆了这个概念,开始引入了空间轴,对于某些时间性不强的任务,可以考虑采用空间管理的方式。举个例子,我们每月都去银行交电话费,一个月的任何时间去都可以,但是这种事情不值得单独跑一趟。所以设置为空间敏感,当我们进入了某家银行200米的范围内,手机会自动提示,我们可以顺便交电话费。

另外一个例子是最近发布的BlueHoo,将你的Social network与蓝牙联系起来,手机的蓝牙会自动搜索附近的联系人。这是一个社交轴与空间轴集成的应用。当然,隐私性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一定要提供设置为隐身的功能。

另外的一些应用,比如说购物助手,当女孩子们进入一间商场时,会自动提供打折信息、以及与其他店铺的价格对比等;或者旅行者助手,会自动帮你搜索附近的景点、餐馆、宾馆信息,提供简单介绍,并帮助完成网上预订的服务。

大家也可以看到,目前的移动应用很多都是两个维度的应用,还无法将三个维度都整合起来。不过空间维度则是移动应用与互联网应用、PC应用最大的区别,如何发挥空间维度的作用,会成为未来移动应用时代的决胜因素。

3G要来了,移动应用的春天要来了,但是决定3G时代杀手级应用的却不是3G,而是移动应用的三个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