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18)第二次团队作业

一、题目要求

  (1)请确定本团队项目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把调研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2)请团队所有成员针对目标用户确定需求调查提纲,并进行需求调研,可以采取各种你认为可行的方法,并把 调研过程和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3)请确定项目的各项功能,并划分各功能的优先级。
  (4)请根据提供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模板》完成项目可行性分析,请大家将报告发布在 “石墨文档” 中,具体操作方法自行百度,并将文档链接发布到博客中,具体方法参见该篇文档

二、团队项目的利益相关者

  管理学意义上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是组织外部环境中受组织决策和行动影响的任何相关者。
  利益相关者能够影响组织,他们的意见一定要作为决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但是,所有利益相关者不可能对所有问题保持一致意见,其中一些群体要比另一些群体的影响力更大,这是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成为战略制定考虑的关键问题。除了对战略制定产生影响以外,利益相关者分析也是评价战略的有力工具。战略评价可以通过确定持反对意见的股东和他们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的影响力来完成。
根据利益相关者的定义,我们项目的利益相关者可以分为以下两类:开发者和教师和学生
  (1)、开发者
  对于编译原理辅助教学软件来说,开发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开发者承担着建设这个项目的主要任务,同时还要满足软件用户的需求,所以开发者在完成相关任务的同时也要得到相应的利益,不能一味地为了用户需求而做出较大的牺牲,否则会影响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进而影响整个项目的运行。
  (2)、教师和学生
  编译原理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基础、专业基础与专业类课,其理论性比较强,算法较多,很强的抽象性,一般高校都是把编译原理逻辑划分几个阶段去讲授,但这样不利于学生的理解,老师教学方面也存在许多困难,所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教师和学生是核心的利益相关者,对于师生来说,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项目只有始终保证核心利益者的利益,才能长远地运行下去。

三、市场需求调研

  根据团队成员的研究和讨论,我们小组决定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本次问卷调查共包含十三道题,其中有八道单选题,四道多选题,一道填空题,问卷调查地址为
  1.从性别角度考虑,不同性别对于软件需求不一。
    
  2.从年龄角度考虑,不同年龄段对软件的接触程度不一致。
  
  3.从职业角度考虑,我们该软件可以面向不同的职业。
    
  4.考虑用户是否学习计算机,因为我们软件主要针对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人员。
    
  5.考虑用户是否学习编译原理,我们软件主要功能就是针对编译原理该课程的辅助教学软件。
    
  6.是采集用户在学习编译原理原理中遇到的问题,有助于我们软件完善自身的功能。
  
  7.是听从用户自身认为如何提高编译原理学习效率的建议。
  
  8.是征集用户使用此类软件的意愿,便于我们进行用户推广。
      
  9.是询问用户是否使用过此类APP,结果显示大部分同学都曾使用过此类APP。
    
  10.是采集用户使用该类软件后得到的帮助。
  
  11.则针对没有接触过编译原理的用户,采集他们使用教学软件的情况。
     
  12.是收集用户接触教学辅助软件所带来的帮助。
  
  13.是唯一一道填空题,由用户自由发挥对于该软件的期望。
  
  部分调查问卷
  

四、功能分析

功能 优先级
    注册         高    
    登陆         高    
    词法分析         中    
    NFA-DFA的转换         中    
    语法分析         中    
    语义分析         中    
    目标代码生成         中    
    总功能         中    

五、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

https://shimo.im/docs/H5ViphokjWwVqX2V/ 点击链接查看「编译原理辅助教学软件开发可行性分析报告」,或复制链接用石墨文档 App 打开

posted @ 2018-05-02 17:40  ZhangyiA  阅读(2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