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一个人富有的三个条件,一是出身,二是运气,三是努力
If you can dream it,you can do it! Nothing Impossible~

上一篇文章分享内容:《Python入门》学习笔记(1)

Python数据类型

Python的数据类型,提供了六种内置数据类型,有Number、String、List、Tuple、Dictionary、Set;数据类型分类包含有序、无序、可变和不可变。

数值类型支持int、float、bool、complex,不同类型数字运算结果为精度较高的类型;

计算函数有(abs,round,divmod,max,min,sum等);

math模块提供运算函数(三角函数,绝对值,阶乘等)。

字符和字符串是有限的字符集合,字符串长度可用len函数查看,声明字符串的方式有单引、双引和三引号,三引号字符串可以换行,类型转换方式str(obj);获取字符串中字符通过索引,批量获取切片方法str[a:b:c],字符串其它常用操作(split,replace,lower,upper,join等)。

元祖Tuple由小括号包裹,元素用逗号隔开。

列表是有序可变的序列,元素可以是任意对象,常用操作增加、删除、查找、排序、逆序等。

字典的元素是由键和值组成,是无序可变的序列,由花括号包裹,元素逗号隔开。

集合的元素是唯一的,重复元素会被删除,集合逻辑运算有交集、并集、差集,有添加、删除操作。

数据的常用操作

数据拷贝(copy),有深拷贝和浅拷贝;

运算符有算数、比较、赋值、逻辑、成员和身份运算符,身份运算符是比较所引用对象的存储单元。

数据结构有线性表、数组、链表、队列、树、图、哈希存储结构、栈堆。

Python的判断(if)和循环(for,while)语句

判断语句,关键字是if,通过条件语句的执行结果来决定执行的代码块。False的值有0、None、[]、{}、()、"",除了False以外的任意对象都是True。如果有多个条件分支的判断,可以使用if-elif-else的形式。判断语句的小技巧,使用隐式的判断条件,最可能出现的判断放前面,避免深层次嵌套,避免无意义判断。

循环语句,重复执行的任务需要使用循环语句,设置循环次数,来执行相同代码块,循环语句有for和while循环。for循环接受可迭代对象作为参数,后面可加入else语句块,在循环结束时执行。while是在某条件下循环执行代码块。使用continue实现本次循环的跳过,break来结束整个循环。空循环是循环体是空的,不执行任何任务;递归就是调用自身的技巧。

 下一篇文章分享内容:《Python入门》学习笔记(3)

posted on 2021-04-16 21:10  ZEKELOVE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