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一个人富有的三个条件,一是出身,二是运气,三是努力
If you can dream it,you can do it! Nothing Impossible~

通过两周的Python入门学习,了解了Python的现状和发展史,经过十几年的成长,已经从Python2.X到Python3.X的大变化,从学校到职场,已经成了受欢迎的语言。Python2和Python3版本在运算、语法和编码上有很多区别,两个版本互不兼容。Python2.x版本在2020年已经停止了维护,Python3.x将是现在和未来主流的版本。

Python的优缺点

优点:语法简单,强大且数量众多的工具包和数十万个第三方的工具库,是一门面向对象编程、动态解释性语言,并且扩展强,支持函数式编程等特点。

缺点:速度慢,伪多线程,代码没有太多强制性操作,书写规范的要求少,增加维护困难。

Python能够做什么

在人工智能有许多优势,强大的工具包和简单的实现;数据分析领域也有强大的应用支撑,有数据分析工具和可视化工具;在搭建网站方面也有成熟的web框架(如:django,flask);在网络爬虫、自动化运维、软件测试等方面也有许多第三方库和应用。

Python解释器和工具

Python的生活环境有解释器、Anaconda、虚拟环境。Python脚本依赖于Python解释器,一个电脑上可以安装多个版本。Anaconda是一种Python集成环境,内置了解释器,还有常用工具库,代码开发工具。可以安装虚拟环境满足多个不同版本的项目开发,可以安装工具包virtualenv实现,Anaconda也可以创建虚拟环境。

Python的工具,使用集成开发环境(IDE)提高开发效率,常用IDE有DOS、txt、Pycharm、Vscode和eclipse等。不同的IDE下编码工作和运行是不一样的,Jupyter notebook是web形式的交互式开发工具,适合学习、数据分析等场景,Pycharm集成开发工具比较强大,支持很功能,适合大型项目和协同开发,vscode也是一个跨平台的开发工具。

Python的基础语法

不同语言的语法是不一样的,主要学习有Python脚本文件中引入工具包的方法;标识符的命名规则;关键字获取方式;变量是对数据存储地址的引用;命名规则(匈牙利和驼峰命名法);变量要先定义在使用,有局部和全局变量;注释有单行和多行注释。基础函数有(print、input、help、dir、id、type等)。

通过实验学习环境安装,语法,函数方法,设计模式等基础知识。

下一篇文章分享内容:《Python入门》学习笔记(2)

posted on 2021-04-15 16:09  ZEKELOVE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