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内容
软件工程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369881.html
 作业学习目标 学会如何更好的去使用构建之法

 

 

 

 

 

 

 

一、用Markdown写博客

使用方式:

1.首先登录自己的博客园;

2.点击“写博”按钮,然后在工具栏中找到“选项”按钮;

3.如下图所示,选择Markdown,点击确定即可

4.然后直接点击添加随笔,然后开始写博即可;

 二、通过邹欣老师的《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来提出问题并分析解决

 问题一:对于软件工程这门学科,我要如何学,怎样学,才能掌握得更好?

分析解惑:首先在前两年的学习基础上,我想查阅关于软件工程的一些相关知识了解,我觉得得知道什么是软件工程?它涉及哪些领域,如果要深入发展,我该对哪些课程再加巩固,而这个公众号可以给我想要的知识: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82870776&ver=2185&signature=ze31dtpbvV7GFvvMDzbcB7duL3rh4G1qgscHPPC6ySeTCqXgGJRo1vUOkaE5a5XqG-rDr4de33klrOiQ*5RqLS6AR6ro0HEqQDkIYcp81jwadIRFBieJMCILyM2SLRaR&new=1

其次我看了下老师推荐的几本教材课本,软件工程应用于社会的各个角落所以需要巩固的课程内容也比较广泛,我觉得要想学习好这门课,就要耐心先学习课本理论、多看杂志开阔视野、最重要的程序设计和系统设计的计算机基础千万不可抛到一边,否则将来实践时,很难理解开发人员面临问题的实质。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去多提问题,跟同学老师请教。

 问题二:有这么一句话说“提问的目的绝不是为了轻而易举地获得答案,而是为了逐步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去形成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我想知道该怎么去提有意义的问题?

分析解惑:1.在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5167941.html这篇博客文章里面,充分明白的解释了我们该如何去提问题,该针对哪些方面去提有效的问题,而不是那些没有上下文的问题,而且该篇文章还给出了提问的较为专业的模板,我觉得可以解决我提出的这个问题,如下所示:

专业问题的“三问(问自己、问对象、问方式)”模式:

  • 搞清楚自己的问题(问自己):询问自己问问题的目的;询问自己为解答这个问题做了什么;询问内容本身是否具体清晰合理。
  • 了解提问的对象(问对象):思考被提问对象的相关信息,如术业专攻、性格特点、活动时间等等。
  • 选择合适的提问方式(问方式):用什么样的方式询问可以有效地达到自己的目的?各种方式的优缺点是什么?

2.著名黑客ESR写了如何提问的文章「提问的智慧:http://www.dianbo.org/9238/stone/tiwendezhihui.htm (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http://www.catb.org/~esr/faqs/smart-questions.html)」也是篇不错的学习资料。在这篇文章中语句通俗易懂,能够清晰的明白在怎样的场合该怎么去提问相关的问题,避开盲区,可供学习。

 问题三:在软件工程方面该如何去提升自己能力?

分析解惑:1.在软件工程这门课中,既然涉及到软件,那就不免要考虑编程问题,在前期的学习中,我们学习了很多种语言,但都好像不是很精通,每次在学习完一门语言后,就很容易混淆,所以我在网络上搜索了很多方法,发现我们除了写程序也要学会分析程序,就是老师经常说的读代码,以前不是很理解老师说的读代码的意义所在,后来发现在阅读代码,理解其深层含义过程中,自己也能掌握其中的知识,比如在团队分组编写程序时,你要理解他人代码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内容,也可以学习别人的优点,所以说在很多时候分析程序性能要比写程序更重要,邹欣老师的《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一书中也有很多内容时关于介绍代码模块的执行效率,着重优化耗时长内存大的部分,也因为我们需要优化一些基础代码然后有了数据结构和算法,但是很多时候你不会第一时间就想到一个合适的算法适合这个功能,所以才要在学习中,深入理解掌握内容,才可以彻底掌握知识。

2.软件工程的目标就是创造"足够好"的软件,在这门课,我们首先要考虑

用户满意度

可靠性

软件流程的质量

软件开发团队的默契度,让开发人员速度更高效,

可维护性努力研发等条件,只有事先考虑得周全,才能有更好得发展空间

小小总结:本次文章是在通过快速阅读邹欣老师的《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后,针对其“问题论”仿照学习提出的关于课程的三个问题,可能书写和考虑过程有很多问题,希望同学们和老师可以指出,让我深入学习。

 posted on 2020-02-28 15:08  艾特大家  阅读(22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