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实验1:SDN拓扑实践

实验1:SDN拓扑实践

1.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2.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a)

b)

3.在2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4.编辑(一)中第1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5.编写Python脚本,生成如下数据中心网络拓扑,要求:编写.py拓扑文件,命名为“学号_fattree.py”;必须通过Mininet的custom参数载入上述文件,不得直接使用miniedit.py生成的.py文件;设备名称必须和下图一致 使用Python的循环功能实现,不得在代码中手工直接添加设备和链路。


心得体会

初次接触mininet,很多操作都不熟练,所以在完成过程中新学了很多前置知识,收获了很多。同时也发现py版本不一致和windows、虚拟机复制会出现的小问题并找到方法加以解决,这也培养了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受益匪浅。我一般是通过各搜索引擎寻找解决难度,如果找不到相关问题再去对应官方文档查看当前使用版本对应api使用方法、查看是否自己使用方式不对,在比对和学习中解决问题。实验难度适中,但也不能说是简单,对于没有接触过相关知识的人需要花费一定时间进行知识的学习,好在有参考链接和资料可以学习,使得学习不会没有方向和参考对象。

posted @ 2022-09-11 20:51  Xuuxxi  阅读(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