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实验1:SDN拓扑实践

1.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image

2.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a)

image

b)

image

3.在2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image
image
image

4.编辑(一)中第1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image

5.编写Python脚本,生成如下数据中心网络拓扑,要求:编写.py拓扑文件,命名为“学号_fattree.py”;必须通过Mininet的custom参数载入上述文件,不得直接使用miniedit.py生成的.py文件;设备名称必须和下图一致
使用Python的循环功能实现,不得在代码中手工直接添加设备和链路。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心得体会

因为初次接触SND以及计算机相关课程,前置知识的不足对我在实验过程中产生了些许困扰,甚至包括linux系统指令、python不熟悉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我通过视频学习了一些ubuntu系统的基础以及mininet的指令。
在实验过程中我也遇到了许多问题,例如:在实验3设置过程中发现只添加addLink代码添加连接时(因为当时并没有考虑到新主机H4ip地址的问题,即NODE_PORT参数没有输入),无法产生连接,随后通过资料查询,可通过输入h1 ping h4指令将h1的地址告诉h4,之后链路连通。实验5中,从代码开始,只能从头寻找相关资料开始着手,之后第一次ping无法接通,需使用stp生成树协议(对此我目前仍有一些困惑),防止链路冗余而需加入一个--switch ovsbr,stp=1命令,之后ping成功。
总体来说实验对我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同时也增强了我的学习能力。

posted @ 2022-09-11 19:28  102299205毕霄宇  阅读(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