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恢复内容开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北航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增强软件开发能力,增强沟通表达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分析软件,了解软件工程原理
教学班级   006

第一部分

bug1:

 在帖子搜索功能中,无法对关键词进行检索,例如输入c、java、我等关键词都无法找到任何相关帖子。帖子搜索功能已经完全失效了,在这个星球上它没有我们需要的信息....

bug2:

在csdn中有一个面试题板块,可以针对某个企业来做它的面试题。面试题上有一个收藏标志,点击后即可收藏。然而没有方法可以查看收藏的题目,我翻遍了app也没有找到收藏的面试题放在哪里了,收藏选项失去了它的功能,在这个星球上找不到收藏的内容.....

 

体验提要

  • 博客搜索、浏览功能 

  • 资料下载功能

 

  • 分类推荐,如下图有java、物联网、研发管理板块等

 

  • 学习频道,直播课堂功能

 

  • 类似于微博的发动态功能

以上是软件的基本功能。这个产品是以博客为主,通过用户搜索解决相关问题的博客来满足用户需求。我认为这个产品可以解决大部分普通用户在某项技术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它在博客的数量、质量、涵盖面上做的还是挺好的,同时界面也算美观,在问题搜索的准确度,相关问题的推荐方面做的也算不错,用户体验良好。

意见:1.界面加载时间有些长,相对于其它类似app(如知乎),它在切换界面上时间过长了  2.相关板块内容量差距大。java单独开设了板块,但是c++、python等语言都没有开设,有些不均衡。

结论

综上,我对csdn的评价是好,不错。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8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7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7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7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7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5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7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5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6

第二部分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若是普通计算机大学毕业生,估计要20周(+无限)时间,因为大学毕业生在技术能力上很有欠缺,同时也并没有很多接触过大项目,像这种功能全面复杂的软件,不是大学毕业生力所能及的。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csdn目前仍然是国内前列的技术论坛,其用户基数大,因此信息量大内容多。但是越来越趋于商业化,广告越来越多(相比于博客园),且许多帖子注水严重,专业性有所下降。同时在浏览某些帖子时会强制注册csdn账号,而博客园可以自由浏览,易吸取新用户,因此我认为csdn排在第三位左右。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关于收藏面试题的bug,我认为是开发团队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当一个用户需要将面试题收藏下来的时候,就意味着用户可能会以后再去翻收藏的面试题,而不是遇到相同的面试题后在上方显示已收藏。同时其开发团队可能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来放置收藏的面试题。

关于帖子搜索功能可能就是因为开发人员粗心大意了,没有做好相关功能。

 

第三部分

1.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CSDN目前已有2700万会员,涵盖中国90%以上软件开发者和70%以上IT专业人士,它面向的是中国IT技术人才。中国的信息行业发展迅速,it人才数量也将会大大增加,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it行业,因此,其市场是巨大的,而今各行各业都开始信息化,它们都是潜在的用户。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市场上已经有中文开发者社区—CSDN.NET、新媒体公众号矩阵、开发者专属APP—CSDN、在线学习平台—CSDN学院、IT高端猎头服务——科锐福克斯等产品,就拿我体验的CSDN app,其优势是技术内容齐全,阅读快捷方便,且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但是我认为这种手机端的博客app并不能把博客当作主攻点,因为阅读博客时我们常常是在我们动手实践的场景,因此我们大部分都是在电脑端阅读,手机端我们并不常常使用,而且也不会主动在手机端app刷博客,这可能是CSDN app的劣势。与它竞争的产品就有知乎、IT之家等应用,知乎就相对其更有优势,因为其涉及面更广,更容易吸引到用户,同时又有IT模块可以为技术人员提供平台。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典型用户:

名字:ITherp

学历:大学本科毕业

专业:计算机/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毕业,IT公司工作

年龄:24

爱好:编程、游戏、宅、钱

收入:街薪

表面需求:在该产品上学习更多的技术以便用于工作,升职加薪全靠它了

潜在需求:结识志同道合技术好友,一起打打游戏

 

posted @ 2020-03-20 15:28  Therp-GY  阅读(2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