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师生关系有感

        读了邹老师的大学师生关系,让我对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有了重新的认识。同时我又想起自己于老师又是怎样一种关系。在高中时我感觉老师和学生就像保姆与幼儿的关系。老师关心学生的一切。在学习时就像幼儿吃饭。把做好的食物一口一口的送到婴儿到嘴里。很多学生学习的动力来自老师的严格。而不是自己真的喜欢学习而去学习。学生把学校当成一座监狱。觉得学校束缚了自己的自由。这样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又变成了狱警与犯人的关系。

        到了大学时,老师一学生的关系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像邹老师说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最理想的是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的关系。教练告诉学员的方法让学员自己去锻炼。就像古人说的那样,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老师给的方法虽然好,但是如果学生不学,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到了大学,自由的校园环境让许多人变得堕落起来。在明白大学生关系之后。最关键的就是学生了。学生愿意去学,老师愿意去教,这才是最好的关系。就像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一样。我觉得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关键还是在于学生。学生在怎样看待学习的我们问提上。很大程度决定了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学生不愿意去学,老师硬去教就会形成狱警与犯人,学生不愿意去学,老师也不问就会形成路人甲与路人乙。所以最好的关系莫过于教练与学员的关系了。然后学生要有对学习的热情,主动去学习。才能更好地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posted on 2019-01-19 20:35  T蓝水  阅读(1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