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打赏支持

维特比算法 算天晴下雨的例子

维特比算法 算天晴下雨的例子

一、总结

一句话总结:

1、【定义V[时间][今天天气] = 概率】,注意今天天气指的是,前几天的天气都确定下来了(概率最大)今天天气是X的概率,这里的概率就是一个累乘的概率了。
2、因为第一天我的朋友去散步了,所以【第一天下雨的概率V[第一天][下雨] = 初始概率[下雨] * 发射概率[下雨][散步] = 0.6 * 0.1 = 0.06】,同理可得【V[第一天][天晴] = 0.24】 。从直觉上来看,因为第一天朋友出门了,她一般喜欢在天晴的时候散步,所以第一天天晴的概率比较大,数字与直觉统一了。
3、从第二天开始,对于每种天气Y,都有【前一天天气是【X的概率 * X转移到Y的概率】 * Y天气下朋友进行这天这种活动的概率】。因为前一天天气X有两种可能,所以Y的概率有两个,选取其中较大一个作为V[第二天][天气Y]的概率,同时将今天的天气加入到结果序列中
4、【比较V[最后一天][下雨]和[最后一天][天晴]的概率】,找出较大的哪一个对应的序列,就是最终结果。

 

 

 

二、内容在总结中

博客对应课程的视频位置:

 

 

 
posted @ 2020-12-04 21:08  范仁义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