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打赏支持

机器学习知识总结---4、可以把训练好的网络看做识别器或者特征提取器(很常用)

机器学习知识总结---4、可以把训练好的网络看做识别器或者特征提取器(很常用)

一、总结

一句话总结:

可以在已经训练好的神经网络后面接一个神经网络或者接一个svm

 

1、ReLU激活函数最明显的优势是什么?

快速收敛,因为ReLU(x)=max(0,x),这样每次可以有很多神经元不激活

 

 

2、卷积神经网络中的平均池化和最大池化 在线性操作方面的区别?

取最大值是非线性操作,求平均值是线性操作

 

3、卷积神经网络 的dropout的过程的实质是什么?

可以看做是训练一大堆神经网络,然后求均值

随机丢弃(Dropout)。为了避免系统参数更新过快导致过拟合,每次利用训练样本更新参数时候,随机的“丢弃”一定比例的神经元,

被丢弃的神经元将不参加训练过程,输入和输出该神经元的权重系数也不做更新。这样每次训练时,训练的网络架构都不一样,而这些不同的网络架构却分享共同的权重系数。

实验表明,随机丢弃技术减缓了网络收敛速度,也以大概率避免了过拟合的发生。

 

4、图片识别增加训练样本的方式?

比如图片翻转,比如截取图片部分(将256×256的图像随机选取224×224的片段作为输入图像),这样可以大幅提升样本数量


增加训练样本。尽管lmageNet的训练样本数量有超过120万幅图片,但相对于6亿待估计参数来说,训练图像仍然不够。
Alex等人采用了多种方法增加训练样本,包括:
1.将原图水平翻转;
2.将256×256的图像随机选取224×224的片段作为输入图像。
运用上面两种方法的组合可以将一幅图像变为2048幅图像。
还可以对每幅图片引入一定的噪声,构成新的图像。
这样做可以较大规模增加训练样本,避免由于训练样本不够造成的性能损失

 

5、卷积神经网络应用?

做人脸识别,图片种类识别等

 

6、迁移学习做水果识别的例子?

1、直接用AlexNet的卷积神经网络,然后用几千张水果图片做微调即可
2、比如识别身份证,之前训练的数据是外国人的人脸,我们可以用亚洲人的人脸做微调,再用身份证图片做微调

 

7、卷积神经网络中的平均池化和最大池化的区别?

平均池化取平均值,最大池化取最大值

 

 

 

二、内容在总结中

博客对应课程的视频位置:

 

 

 

 
posted @ 2020-07-18 23:01  范仁义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