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跟我来(EXT2.0+llano实践)

    如果软件开发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那按时交付就是一句空话。如果我们认真总结分析以往项目,就会发现很多项目都在重复一些做法。一个新的项目中,需要使用新的技术的部分通常不超过20%,原因很简单,有可能这些新技术的引进可能会把你的项目计划搞得七零八落。所以项目经理通常会先安排人做尝试,做演示例子,以求最大程度降低项目风险。

    同样道理,如果你的项目组要使用ext框架来做开发,那肯定也有不少学习成本,就如同宝剑太锋利,耍起来可要小心:-)。我们已经完成了研究试验,并且使用它做正式项目。考虑到有些客户的系统运行在.NET上,有些运行在UNIX+J2EE上,所以我们采用了ext+llano来运行这些程序,掌握了这些常用手法,将很容易在两个平台上进行程序移植。实际上ext非常强大,提供的组件对于通常的内部MIS已经够用了,并且我们常用的组件不外乎就是Grid,Tree等,在后续的文章中中我将重点介绍常用的CRUD处理,并且力图通过一个简单的会员维护例子从前到后给大家展示如何使用ext写前台程序和使用llano在后台进行处理。虽然软件业技术不断在进步,但是正如<<人月神化>>所说:软件开发没有银弹!从另一个方面也是一件好事:那就是程序员总是有用武之地,如果说真能用什么MDA工具定义一下,就生成了客户要的程序,那我们要么赶快改行去买盗版蝶,那么就把那些鼓吹手痛打得满地找牙!所以不管什么工具,最终要掌握得是原理和思路而不是仅仅满足于使用。前两天看了一下LINQ和ASP.NET MVC,感觉LINQ很强大,但强类型这个优点同时也可能就是缺点,以前很多灵活的可以由用户定义的查询功能可能就不太容易写了,而MVC到处充满了MonoRail的影子,而这些在几年前已经在WebWork2上已经有所感觉,最近看了预览版的动态数据,但是那些例子竟然没有考虑下非英语国家是不可能直接显示数据库那些字段名的,在blog的定制化例子中仍然没有演示通过元数据中文化,笔者花了一些时间看源码,终于找到一些手法,有时间再于大家分享一下。

言归正传,通常一个功能分为界面布局和UI组件开发、前后集成门面、后台处理。我打算在接下来几天用几段文字带领大家走马观花看看:

1)      使用Ext搞个原型

2)      Ext数据库开发的几板斧

3)      使用llano+Ext快速搞定CRUD

4)      其他注意事项

alex 2008-1-2

posted @ 2008-01-02 11:44  成为-行动-拥有(BeDoHave)  阅读(323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