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2022 线上游记——终末之诗

退役前最后一场正式赛。

花絮:本来 NOIP 游记的副标题是终末之诗,然后因为还有 WC 所以把 NOIP 游记副标题换了(

*终末之诗是在 NOIP 游记里面的毕竟 WC 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正式赛。

线上选手,坐标 ZJ。

1.?

我们学校要上课上到 1.13 才放,等于是 1.13 授课没法听,但是 AFO 了反正不重要。

1.13

在班里面上 whk。

1.14

没听课,但是据机房人转述我博客被 djq 点开了,听说好像 djq 在讲题,有人说这是 Slope Trick,然后还有人发了链接然后 djq 就点开了我那篇投的日报,但是看都没看(

但是说句实在话那篇日报我现在看来感觉也不好,反正高考完暑假会重修的,到时候再说。

1.15

上午:yyl 讲解如何使用 tuack,然后提前 1h 润了。

下午我去的第二课堂因为计算几何不太好,但是听了一会润去第一课堂了,因为第二课堂讲的很快而且我发现代码是从某黑皮书上贺的,不如看黑皮书(

第一课堂照例很难。

1.16

上午是 zjk 讲题目,只有 9 个题而且理解起来比之前都会简单一点,个人感觉这是最近几天内最简单的第一课堂。

下午两个课堂和 OI 无关,乱听。

这天重新写了下 [NOI2005]维护数列,但是没有调出来。

1.17

在学校机房打的比赛。

早上 8:20 准备,然后得到通知说延迟半小时。

9:00 准时开赛,一眼看到 T3 交互,合着 T3 交互成 WC 传统了是吧(

先看了下 T1,没看到下面的简单理解以及图片,对着形式化描述理解了很久,然后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楼梯想了半天开始怀疑自己,直到看到图片才反应过来这个是反重力楼梯,然后看了下操作发现没思路,数据范围也奇奇怪怪,往后看了。

第二题看到排列看到限制以为是计数题,果断跳过,甚至都没看样例。

第三题题意倒是挺清晰明了的,个人感觉也是最容易乱搞的,然后就从 T3 开始了。

部分分先往链上和 \(O(n^2)\) 上凑,然后从链开始手玩,很快注意到边权为 \(n-1\) 的边是最好用的,于是得到了一个 \(O(n^2)\) 且能解决链的做法,+28pts。

然后返回去看 T1,手画了几轮会了一个 \(O(ma_{max}\log a_{max}\log b_{max})\) 的做法,不知道第五个点能不能卡过去,+{20, 25}pts。

接下来终于看到 T2 是个构造而不是计数题,果断开整,不过第一次题意看错了以为是三个人任意两个人不能来自于同一社团,然后搜索都寄了,还好后面玩出来了及时调整,过了前两个点。然后发现 \(m=1\) 就是送的,+24pts。

然后回去搞 T1 试图写出 \(O(m^2)\) 无果,试图写特殊数据无果,回去看 T3 了。T3 发现自己前面的做法又改了改能过 \(O(n^2)\),+8pts.

然后不会了,试图搞出 T3 链的剩下部分分不会,没了。

估分 {20, 25} + 24 + 36 = {80, 85}。

看情况吧,好像这个分数比较大众,然后反手猜一下今年 Ag 线 86 /cf

结束后得到了几个坏消息:

  1. 听说今年 WC 和 CTS 共用一套卷(LA 群得知)
  2. T3 的 sample.cpp 是有问题的,par 和 val 长度为 \(n-2\) 不是 \(n-1\),有些人直接拿 sample.cpp 实现的然后挂了。
  3. 因为 std 里面也有一个 exchange(x, y) 函数,然后听说有人根据 cppreference 推出了一个结论就是说如果写了 using namespace std; 并且传入 exchange 时两个参数有一个不是 int 就会变成调用 std 里面的函数,只有都是 int 才能调用交互库的函数。但是在 Windows 下并没有出现这个问题,不知道 Linux 会不会出锅。

然后我 T2 T3 一个都没犯(

可能能有 Ag 吧,毕竟从第二课堂评论区以及第一课堂某 OIer 问的问题来看肯定会有人垫着(

等明天闭幕式出分然后挂个 update。

1.18

分数出了,57pts,比 Ag 高一分。

赛后发现 T3 \(O(n^2)\) 且为链的部分写挂了,早知道并到 \(O(n^2)\) 里面了(

posted @ 2023-01-17 14:57  Plozia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