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游记】THUSC2019 酱油记

往期回顾:THUWC2019 酱油记


时间过得真快呐…… 上次在 THUSC 手玩 AI 的情景还未走远,明天却要迎来全新一年的赛事了……

掐指一算,作为一个真正的 OIer 的时光也不多了啊


day 0 : 2019-05-24

APIO 结束当天,在同学的推荐之下,我试着看了看《魔法少女小圆》……

然后花了四天的时间把 12 集 + 剧场版看完了……

然后托爱的战士虚渊玄的福,我自闭了。

每看一小会儿,就很郁闷地趴在床上,或者望着天花板发呆,心里不知道想些啥。

果然是致郁番吗。

言归正传,早上从“裕龙国际酒店”搬走,拖着行李和 4.5L 的怡宝矿泉水坐地铁来到了新的地方。

这地方离 THU 也真够远的啊…… 两公里要走多久呢?

中午晚上都吃了神秘食物,辣的一批,但是我会吃辣也不担心这点就是了……

然后坐在床上划水,并且写了这篇游记。


day 1 : 2019-05-25

九点才出发,并且还没吃早饭。

来的路上想找东西吃,但是失败了。瞎走走到了很奇怪的地方,似乎是 THU 东三门?

然后就进 THU 去报道,走了很久很久,至少有 2.5 公里了……

报道领了狗牌、衣服和一个包(还有招生宣传册),然后就去试机。试机题也没啥特好玩的,就不说了。

中午吃 KFC。

下午要考试了,进入自闭模式。

看了一下座位表,发现是相邻的人隔 10 个座位,我在 112 号。

考试咕了 20 分钟才开始。

T1 一看以为是期望题,赶快推了一波组合恒等式:

\[\frac{1}{\binom{n}{k}}\sum_{i}i\binom{m}{i}\binom{n-m}{k-i}=\frac{km}{n} \]

T2 看起来挺普通,盲猜复杂度是 \(\mathcal{O}(k2^k)\)

T3 是神仙交互题,一看就不想做。

先去肝 T1,把式子推完之后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地方。

根据期望的线性性啥的,似乎变成了吉司机线段树之类的东西。

但是我已经不记得 Segment Tree Beats 是啥了,瞎写了一个,花了一个多小时。

交上去发现最后一个点 TLE 了,加了个快读还是 TLE,自闭了。

于是去写 T2,随便搞了一下发现是集合最小覆盖,应该是个经典问题,首先想了一个 \(3^k\) 的做法,后面搞成 \(n2^k\) 的做法。

但是好像…… \(n2^k\) 是不是已经可以过了啊,于是写了一下,PP 了…… 两亿应该能跑得动的吧。这时过去两个半小时了。

回去搞 T1,发现复杂度是假的,自闭了。快速思考了一下发现一个科学做法,似乎是 \(\mathcal{O}((n+q)\log n)\) 的。

飞快改了一下,PP 了。所以吉司机线段树到底怎么写来着的?

后面的时间都在搞 T3,但是似乎智力用光了,连怎么搞 UV 都没想出来。

先写了个 10 分,然后想了想,问出 WY 似乎可以搞 Sub2 的 60% 吧?

于是在剩下半个多小时时间内在写这个玩意儿,交上去的时候 TLE 了,完全不知道为什么。

好像 100 + 100 + 10 = 210 滚粗了。

然后就结束了,回宾馆划水。

一问,所有人交互都有分,还很高。原以为 T1 有一定难度但是大家都切了。这是否意味着我被区分了?


day 2 : 2019-05-26

因为早上要早起去比赛,所以我起迟了。

然后是永和大王上菜很咕,又拖了一会儿。

到达的时候被告知推迟了 30 分钟,果然再咕也没有 🥔 OJ 咕啊。

那么开题。

T1 初看是傻逼题,仔细一看还是傻逼题,再仔细一看还是傻逼题??

WDNMD 真就是傻逼题啊,为什么要出普及组题啊?

T2 初看不会做,先放着。

T3 是计算几何,看起来很毒瘤。

于是先切了 T1,一点都感觉不到爽,因为是傻逼题啊。

T2 仔细想了想,发现一个 \(\mathcal{O}(nm)\) 的做法,那就按照数据分类一下,感觉还行。

写了很久很久,bug 一大堆,写了对拍,拍了很久,过了两个多小时才写完交上去。我是真的菜啊。

T3 思考了一会儿,首先有个很好的结论,就是每个合法的方案都可以由两条两个圆的内公切线确定,那么只要枚举所有合法内公切线就好了。

可是出题人啥都没保证,要特判一大堆,就很不爽。找了一个特殊情况,然后突然大脑升级懂得了很多计算几何(大雾),把前两个写完了。

交上去果然得到了 pp 的好成绩。于是开始想第三个子任务,然后大脑降级不知道为什么放弃了计算几何,转而写纯数论去了,实在是可悲。

最后因为降级得太严重并没有写完。因为大脑降级了,甚至没有把找到的特殊情况去检查一下,估计要 FST 咯。

最终 pt 得分是 100 + 100 + 46 = 246,同学似乎大脑未经升级并没有搞出计算几何,于是 T3 爆蛋了。(殊不知自己 T3 可能 FST


中午不记得吃了啥,可能是汉堡王吧。

晚上继续悲惨工程题。

开题一看,网络流      量分析与处理。

真的要搞网络?

看了一下好像和上次 PNG 差不了多少,和网络关系不大。

那么,开始码码码。

结果输出成小端序还不自知,那个“很人性化”的 WireShark 还正常打开了小端序的文件,导致卡了半小时没发现。最后自己写了个读二进制文件按字节输出十六进制码的东西才发现错误,真操蛋。

然后开始大力加密,成功自闭。CRC32 搞出来了,但是检验 IP 的没搞出来,GG。

48 分滚粗了。

出来一问 nealchen 80 分,吊打我 32 分,自闭了。

pt 总分 504,似乎还可以。

隔壁一中两神仙好像一个 530+ 一个 540+,极其神仙。


下转 NOI2019 打铁记

posted @ 2019-05-24 22:50  粉兔  阅读(239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