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游记】FJOI2019 瞎打记

\(\mathrm{day}\) \(-4\)

又是睡到中午才起来,这样下去省选会睡迟的。

然后下午在补 WF2019 的题目,很快就能补完的(大雾)。


\(\mathrm{day}\) \(-3\)

早上 8 点半就(?)起床了,校内比赛疯狂场外提交原题。最终又咕掉了一题没做。

中午下午都在颓废,搭.梯.子把小马 S09E01E02 看完了,黑晶王能复活实在是太棒啦。并且能预感到空洞骑士很快就能通关五门啦!

并没有补任何的 WF 题,整个下午就在和 ghostfly 闲聊以及看 ghostfly 被 Tetris 机器人暴打中度过。

然后被教练拖去跑步,划了两圈水就溜了。放学前玩了一会儿 generals.io,还碰到了 LJC00118,这过气游戏还有人玩?

回家后发现小马太好看了,于是在 B 站上看了一个晚上的小马。


\(\mathrm{day}\) \(-2\)

早上的毒瘤比赛在 bzoj 上面甚至找不到题解。T3 唯一的题解来自爷稳稳,队爷爷稳稳稳稳进队。

果断放弃了比赛,花了两个小时写完了十二省联考 D1T2 字符串问题。然后水了一个下午的洛谷。

晚上写一下字符串问题的 blog 就差不多了。


\(\mathrm{day}\) \(-1\)

今天就是 day -1 了啊,不过仍然不紧不慢的样子……

又是睡到中午才起床,又是颓废了一整天,看来是不要命了。

昨天说写一下博客,给咕掉了,今天写完吧。然后明天就是复习模板了。

晚上心血来潮为洛谷翻译了两篇 WF 2019 的题面,估计 RP 涨了不少。低头一看,早上 4 点了。


\(\mathrm{day}\) \(0\)

早上睡觉,中午划水,下午看考场,然后划水。

呃?看起来不太像明天就考试了的样子啊。

看考场时写了个 NTT 板子,竞速 8min,实在是太慢了,没脸见人……

晚上再打一个树剖和 LCT 板子就睡觉。

++FJOI2019.rp

树剖打了,LOJ 30min 一遍过;LCT 鸽了。


\(\mathrm{day}\) \(1\)

虽然知道 FJOI 大概率不考别的省考的正常算法,但是还是看了看其他省的题目。

密码:foi:P?=NP,福大证明了 P=NP?开题,T1 卡精度,T2 神秘数据范围 \(23000\),T3 正常题。

T1 写了个暴力,又写了个二分,拍了拍发现精度炸裂,改成 long double 发现精度回来了。
然后极端一点的情况精度又炸裂了,改了 check 的方式发现精度回来了,然后发现有点要 T 的节奏,就不管了,假装有很多分。

T2 \(23000\) 的范围一看就很假,还有一个 \(\sum|Y|\le 60000\) 不知道是什么复杂度。
写了一个简单暴力,能过 40,觉得挺科学。怎么想都没有更优的做法,于是把后面的 60 瞎骗了点分,估计没分吧。
原本想把暴力改一种方式写的,这样就能在数据随机的情况下跑得飞快,但是 T3 还没有分就不搞了。

T3 比较正常,花了一会儿推出一个科学结论,然后就不会了。
居然不会树上加叶子维护直径,菜的真实,如果我会的话再套个线段树分治说不定能 AC。
最后还是写了个暴力,感觉挺科学。

期望得分:\(?+40+30=?\)。这时还剩一个小时。

不知道干啥。

玩了几分钟小恐龙。然后一直在给 T1 卡精度卡时间,但是最后还是不知道怎么卡。
然后就交题了。

出成绩后一看,全场 T2 都比我高,怎么回事?
原来暴力就能 90,卡卡就 100 了。只不过我的暴力没改成科学版本,还加了个 if (SigmaY <= 70000),怪不得没分。

然后就 \(70+40+30=140\),T1 最高分也就 \(70\),T2 正常人得分在 \(70\sim 100\),T3 比较猛的人就 \(100\) 了,我没想出来。

T2 把我和别人拉开太多了,不过本校神仙 T2 也 \(40\),但是他 T3 写出来了。我校三神仙 T3 都 AC 了,一看原来是原题都订正了,而我那天睡觉去了。

最后 rk20+,综合上 NOIP 的分数 rk16,进队希望有点小。

FJOI 的风格的确和往年一样诡异。
是我太不适应这种风格了,但是还是希望 FJOI 的风格能和其他省接近一些吧。
NOIP,THUWC,Codeforces 打得都很不错啊,但是为什么这次打得有点崩呢,真的是出题风格问题吗?
不过做这种数据范围不全,数据还很水的题,真的很自闭……

day2 加油,要不然就买 D 吧,还是有机会的。


\(\mathrm{day}\) \(2\)

密码:foi@4.14,感觉不是很吉利(雾)。开题。

T1 啥?DP?卧槽,正着不会做。倒过来,会了。\(n^2\) AC 了啊。不行,要是被卡了怎么办?斜率优化。写完了。

T2 啥?排列,逆序对?旋转是啥?怎么感觉熟悉?不知道哪见过。树状数组求逆序对。写完了。

开拍 T1 和 T2,感觉良好。

不对吧?这么水的题?完蛋,区分度没了。那我是不是没了?

T3 啥?\(K\) 维点?\(N\le 20\)\(2^N\)?容斥?组合数?会了。单次询问复杂度高,过不去。FMT 预处理答案?好,做完了。不取模?高精度!高精度好难写。写完了。

半途中出题人过来了,回答了两位选手说到的一个题意锅。修了一下锅跑了,对我无影响。出题人果然是福大 ACM 选手。

T1 和 T2 加起来拍了一万组数据没锅。好。

T3 开拍。暴力写挂。暴力写对。拍上了,答案没错。

数据加到满。卧槽啥东西?原来生成器写挂了。卧槽?跑的好慢,卡不进去啊。

一个小优化加上。但是没用。读入优化加上。跑的巨快,稳了。

检查。检查。检查。检查。检查。检查。检查。

完蛋,我 AK 了?这么说是不是会有 20 多个能 AK 啊?虚了。

检查。去洗手间狂洗了一把脸。检查。换着花样拍。检查。在代码后面写题解。检查。

玩小恐龙。

结束了,心想全场 AK,我 day1 爆炸,被区分掉了。

我校神仙也都 AK 了,看来真实全场 AK。

day2 的感觉和 day1 完全不同。day1 ≈ 奇怪卡精度题 + 奇怪暴力 AC 题 + 不会做的原题。day2 ≈ 傻逼原题暴力能过 + 傻逼熟悉题 + 有点难度的简单题。

聚众雀魂、划水、写作业。

成绩出来了。三神仙 300。我 295,T3 只有 95。为什么?不知道。别人呢?怎么 day1 的猛人没了啊?

noip + day1 综合 rk1 的神仙,day2 文件夹名字写错爆了零。nealchen 也写错了,也 TM 爆了零。什么鬼?怎么才能出这种错?

T3 怎么没有预计的 20 多 AC 啊,只有不到 10 个。那我是不是可能有啊?

统计完了,我校 3 个 A 队,他们仨 noip 分差不超过 28,day1 分差不超过 10,day2 全 AK,真是神奇。就我 B 队,不是很行。

如果我校其他神仙再猛一点就会被卡 1/3 了,还行。

然后在想 THUPC 队名怎么取。

虽然画风依旧诡异,T1 也是搬的原题,但是做起来没有那么不爽了,事实证明今天的题的确比昨天可做多了,T3 也是有一定区分度的,把一堆 day1 猛人区分没了,看来 PKUWC 题没白刷(雾)。

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HollowKnight Start


FJOI:不考任何数据结构(求逆序对可以用归并),不考任何图论。考了 LCA,考了组合数学和容斥,考了 FMT,考了不可做题,考了原题,考了暴力 DP。按照套路,也考了高精度。
其他哪个省选会长这样?不过组合数学和容斥我喜欢啊。不过暴力能过我不喜欢啊。


下转 FJOI2020 打六题挂四题记NOI2019 打铁记

posted @ 2019-04-08 00:22  粉兔  阅读(339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