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羊和车的问题

     第一次看到羊和车问题是我在物理老师的课上(当然不是班主任的课),在第二次我就打算写一篇博客了,原因及其简单,这是一个典型的理性战胜感性的故事。

    题目是这样,你参加了一个简单的娱乐游戏,在你面前有三扇门,其中一扇门之后是一辆车,其他两扇门之后是只羊(就是什么也没有,除非你愿意开一只山羊出门),你可以选择任意一扇门,得到后面的东西,那么选总比不选好,所以你选了一扇门,现在主持人打开了剩下两扇门中一扇门,里面是一只小山羊,那么幸运的是,现在你只有两个选择,1,坚持你选的这扇门,2,立即更改你的选项 ,选择既没被你选择,也没被主持人打开的门。

    那么你会怎么选?

     也许看过决胜21点的都知道这个小游戏,知道电影中给出的答案,但实际上,究竟是怎么选择的胜利可能性更大至今还在各个科学论坛争论不休,那么,以下是我的个人观点(科学观点)。

     在心理学上来说,一个正常人是不会改变他自己的选项的(具体原因问心理专家),就算他简单考虑概率,也会觉得是一比一的可能获胜。

   但是,如果你仔细计算其中的概率,会发现,在第一次你选择对的几率是三分之一,车不在你所选的门中的概率是三分之二,所以现在你有三种选择,每个成功率一样,三分之一,在你选定了一个之后,主持人打开了你没选的门中的一扇,里面是羊,所以,你继续选这个门的成功率不变,因为门的数量还是没有变,三扇门后总有一个有车,所以总成功率还是百分之百,但你的主持人帮你将选项降低到了两个,一个三分之一,一个三分之二,所以,按概率来说,你更改选择成功率更高。

   所以在这个游戏里,你保持理性的成功率比坚持感性的成功率高了三分之一。

posted @ 2016-05-01 04:12  PencilWang  阅读(18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