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英语】双宾语和复合宾语结构的分析

引言

还在为分不清双宾语和复合宾语烦恼吗?

还在为无法正确理解复杂的长句烦恼吗?

那么请留心阅读下面的教程……

​ 本文主要讲述双宾语(主谓双宾)以及复合宾语(主谓宾宾补)的结构特征以及它们的区别,希望能在理解长句子上起到帮助。

正文

​ 我们将从三种方法出发,理解和区分双宾语和复合宾语(下面的前两条有些不是我自己总结的qwq,是某群的某语言系大佬的总结)。

方法一 · 看动词

​ 动词在句子中充当谓语,是句子中重要的角色,往往能确定该句子的某些性质和结构。而在双宾和复宾中,动词分别指示了不同的结构。

双宾语结构

​ 在双宾结构中,对应的动词被称为双宾动词,顾名思义,在这之后将接上两个宾语,举个例子:

  • Natsuno showed us her talent.

​ 在这里,showed 是动词,us 和 her talent 是宾语。其中 her talent 是直接宾语,表示谓语动作的直接承受者;us 是间接宾语,表示谓语动作的对象。

​ 分析了若干句子后,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动词的含义带有“给予、告知、拒绝”含义的是双宾。

​ 怎么去理解呢?这种动词一般会带一个“目标”,就是间接宾语,一般间宾都是人,直宾是物或事,主语通过某种动作将某物“给予”某人。但是这并不一定是字面意义的“给予”,比如 show, teach, speak 等,以某种方式进行“给予”。

​ 双宾结构一般是 主 + 谓 + 间宾 + 直宾,但是一般的,可以等价转化成 主 + 谓 + 直宾 + to/for + 间宾

复合宾语结构

​ 我们先提出复合宾语结构的一般形式,即 主 + 谓 + 宾 + 宾补大多数情况下,这个句式是固定的。当然,说什么都不能太绝对,我们也不难找到反例:

  • Natsuno's channel does not let in people who speak rude words all the time.

​ 可以看出,本来应该是 let people in,但由于 people 的修饰语比较长,作为宾语补足语的 in 提到了前面。

​ 明白了这些后,我们分类讨论对应宾补不同词性的动词,我们都知道可以做宾补的词一般有:名词、动名词、形容词、介词、副词、不定式、分词,由此可对动词进行分类。

  1. 名词作宾补的动词:call, name, make...

  2. 形容词作宾补的动词:keep, find, get, make, think...

  3. 动词不定式/分词作宾补:advise, enjoy, feel, hear, see, notice, make...

    ​ 动词不定式、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即非谓语动词。非谓语动词都有可能作宾补。但注意,感官动词和使役动词后接的动词不定式都去掉了 to(被称作秃头不定式),因此我们有:

    • see sb do sth
    • see sb doing sth
    • see sth/sb done
    • make sb do sth
    • make sth/sb done

    ​ 这些词汇主要靠背,主要都是一些固定搭配。

  4. 介词及介词短语作宾补:比较显然,像 push sth in 之类的,不再赘述。

​ 以上四种是比较常见的复合宾语结构,不难看出,宾语补足语均旨在补充说明宾语的意义、状态,与宾语之间存在逻辑关系。

方法二 · 分析逻辑关系

​ 但是看动词,并不能 \(100\%\) 的区分双宾和复宾,请看下面的例句:

  • My mate found me a girlfriend, I found her pretty.

​ 动词同样是 find,但是明显前面的是双宾语,后面的是复合宾语。读者可能会有这样大胆的想法:本题直宾和宾补的词性都不一样,像写代码一样,我可以同时定义两个名为 \(find\) ,形如 \(find(x,y)\) 的函数,前者的 \(y\) 类型为名词,后者的 \(y\) 类型为形容词,同样可以判断?

​ 哦?那我们继续:

  • During this event, I made our class a big surprise, as a result, my teacher made me the class monitor.

​ 很明显了,动词都为 make,但显然前者为双宾语,后者为复合宾语。而前者的直宾和后者的宾补均为名词。所以,为了准确的判断,我们要回到定义。

​ 记得我们说过复合宾语中,宾语和宾补之间存在逻辑关系吗?这种关系可能是类似主谓之间和主表之间的逻辑关系。比如 make me laugh 中,me 和 laugh 是类似主语和谓语动词的关系 (I laugh);make me tired 中,me 和 tired 是类似主语和表语的关系 (I'm tired)。

​ 回到之前的例句,I made our class a big surprise,our class 和 a big surprise 之前的关系是什么?比较明显,直宾 a big surprise 是主语 I 通过动词 made “给予” 间宾 our class的。直宾和间宾之间,是没有上述主谓关系或主表关系的。

​ 而在 my teacher made me the class monitor 中,the class monitor 是主语 my teacher 通过动词 made,使得宾语 I 成为的状态,两者有明显的主表关系 (I became the class monitor)。

​ 由此可见,双宾之间并没有直接的逻辑关系,而宾补是补充说明宾语的状态或性质,与宾语间可能为主谓或主表关系。

方法三 · 猜结论

​ 这个方法是我作为一名废柴信息生,猜了几个结论,一顿分析后给出的判断双宾还是复宾的流程。以下讨论均建立在大部分情况下,因为语言这个东西,实在不敢以一论全。

​ 我们以 SVAB 这个句式为例进行分析,其中 S 表示主语, V 表示谓语,AB 在双宾语中为两个宾语,在复合宾语中为宾语和宾补(只讨论双宾和复合宾语这两种情况)。

​ 首先,从双宾的用法,即“给予”这个用法,我们可以推出这样的结论:

如果原句是双宾语,那么AB均为名词性词。

​ 方便起见我们把名词、代词、数词统称为名词性词。接下来,将上述结论转成逆否命题,我们得到了如下结论:

如果AB不都是名词性词,那么原句不是双宾语。

​ 既然我们只在讨论双宾和复宾这两种情况,不属于双宾那自然属于复宾。

​ 还记得双宾可以转化成 主 + 谓 + 直宾 + to/for + 间宾 的结构吗?复合宾语可没有这样的说法。比如说我们回到上面的例子 I made our class a big surprise,完全可以改写成 I made a big surprise to our class 之类的,语法上没有问题;但是 my teacher made me the class monitor,显然是不可能改写成 my teacher made the class monitor to me 的吧。于是,我看了若干句子,猜了以下结论:

在AB都是名词性词的前提下,如果 AB 能改写成 B to/for A,那么原句为双宾语,否则为复合宾语。

​ 于是我们综合第二条和第三条结论,可以用如下的方式描述这个判断流程。

if AB 不都是名词性词 then
	原句为复合宾语
else
	if AB 能改写成 B to/for A  then
		原句为双宾语
	else
		原句为复合宾语    

​ 也就是说,先看AB是否均为名词性,是,为复合宾语,不是,进入下一个判断,能否改写,如果能,双宾语,不能,复合宾语。我们最终获得了一个简短暴力的判断方法。

总结

​ 讲了这么多,总的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锻炼语感,学会分析句子的成分,这在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上都是很重要的。

​ Hope this will help you.

posted @ 2020-02-27 19:10  Paulliant  阅读(29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