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学期总结

一. 学期初,实验一中的任务4,大家拟定了5个准备从课程学习中找到答案的问题,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有了答案,请根据自己的学习实践回答自己当初提的问题,并提出一个新的问题。

1.我在读到3.2节《软件工程师的思维误区》时,感触比较深。“不分主次,想解决所有依赖问题”,“过早优化,扩大化”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平时在学习或编程时犯的通病。那对于正处在学习阶段或者将来刚进入职场时,应该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在经过一个学期的《软件工程》学习之后,我对自己在学期初提出的问题也有了一点答案。我i觉得对于初学者来说,要想避免诸如“不分主次”,“过早优化,扩大化”等胡子眉毛一把抓的问题,是有点不切实际的。正如软件测试的目的,学习一个新的知识,它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只有不断碰到问题,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总结经验,逐步培养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到最后才可以谈得上游刃有余。

2.一个团队中PM是很重要的,在具体的项目操作时,PM与客户需求分析时,需求方向上产生偏差,最后导致项目的不成熟。PM是否要承担更多责任?

        对于这个问题,是我读完《构建之法》之后的小疑惑。需求分析在项目中至关重要。需求是具有一定目的性的状态或指标。当PM面对来自各方的不同需求时,需求的数量有了,那么就要掌控住需求的质量。这才是需求分析的核心,也决定了后续工作进行的力度。因此,PM前期的需求分析工作很重要。

3.在对软件的应用体验问题上,对于新用户来说,软件的功能越详细越好,但对老用户,这样就显得过于繁琐。在软件基本功能完善的情况下,怎么该保证两者的平衡?

      对于用户来说,用户体验是第一感觉,用户习惯是在体验的基础上不断累积而成的。比如,手机解锁问题,相较于数字或者图形解锁,近几年大大流行的指纹解锁,它很好地平衡了安全与简易的要求。

4.软件开发流程与硬件生产流程有什么区别?

      软件开发流程即软件设计思路和方法的一般过程,包括对软件先进行需求分析,设计软件的功能和实现的算法和方法、软件的总体结构设计和模块设计、编码和调试、程序联调和测试以及编写、提交程序等一系列操作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且解决客户的问题,如果有更高需求,还需要对软件进行维护、升级处理,报废处理。

       硬件开发首先是要明确硬件总体需求情况。其次,根据需求分析制定硬件总体方案,寻求关键器件的技术资料、技术途径、技术支持,要比较充分地考虑技术可能性、可靠性以及成本控制,并对开发调试工具提出明确的要求。第三、总体方案确定后,作硬件和单板软件的详细设计,包括绘制硬件原理图、单板软件功能框图及编码、PCB 布线,同时完成开发物料清单、新器件编码申请、物料申领。第四,对原理设计中的各功能进行调测,必要时修改原理图并作记录。第五,软硬件系统联调,经过单板调试后在原理及 PCB布线方面有些调整,需第二次投板。第六,内部验收及转中试,硬件项目完成开发过程。

5.对于工程师,职业道德是否比专业能力更重要?

      软件工程师在设计软件时,他是在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基准进行,这是一个人性化的过程。所以工程师的职业道德是的一门必修课,不容忽视。

二、完成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你在软工课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4000多行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做一个列表)

作业次数 实践时间/h 平均每周所花时间/h
第一次 7 8
第二次 8 7
第三次 6 7
第四次 9 8
第五次 5 7
第六次 5 6
第七次 6 7
第八次 8 7
第九次 7 7
第十次 10 9
第十一次 6 7
第十二次 6 7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作业。在团队的合作和努力下,看到设计的东西做出了成果。

 4.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visio

 5.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Leangoo

 6.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GitHub,博客园

 7.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快速原型方法,软件测试方法

 8.其他方面的提升

  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思维局限性的转变

三、你认为目前的课程有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1.你认为本门课程需要在哪里进行改进,具体措施有哪些,包括:时间进度安排,项目难度等均可;

   我觉得课堂理论知识的讲解可以通过具体的项目跟进,实际地介绍,可以增强对每一部分的理解。

 2.你认为助教/老师哪里做的不足,哪里限制太多等;

  每一位助教都很负责认真,对我们的帮助很多。

 3.你认为每次项目的评分标准存在哪些问题,你认为的合理评分准则是怎样的(个人/结对/团队算三个)

  评分标准合理,可以接受。

 4.在结对项目中你是否真正体会到了结对的好处,是否真正严格进行了结对编程,双方的工作量是否相同;

  在结对过程中,我们严格进行了结对编程,最后的收获是“1+1>2”的。

 5.你的团队项目是否成功,如果重来一次你是否还会选择这个团队,为什么成功/失败;

  成功,我还会选择的,我们团队的分工明确,大家积极沟通,同进退,共同实现了软件设计。

 6.总结一下你们团队在做项目时大家的时间安排情况。

  我们合理分配任务,然后分工去做,团队讨论和沟通上花了较多时间。

 7.对下一届软工课实践教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老师,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在开课之前,就要抱着认真的心态去对待。在项目设计时,认真完成每一次的任务,每次的实验都会学到新的知识或者接触新的学习平台或工具。  

四、你还有什么想说的话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我对软件的开发过程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也认识到软件的完成依赖团队之间的良好合作。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直到期末考试的完成,这门课的学习也结束了。但我知道,这门课对我的影响远不止于此。

 

posted on 2018-07-13 13:43  三千戈  阅读(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