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高并发教程:Reactor反应器模式

Java高并发教程:Reactor反应器模式

Reactor反应器模式

  到目前为止,高性能网络编程都绕不开反应器模式。很多著名的服务器软件或者中间件都是基于反应器模式实现的,如Nginx、Redis、Netty。

  反应器模式是高性能网络编程的必知、必会的模式

Reactor简介

  反应器模式由Reactor反应器线程Handlers处理器两大角色组成:

  (1)Reactor反应器线程的职责:负责响应IO事件,并且分发到Handlers处理器

  (2)Handlers处理器的职责:非阻塞的执行业务处理逻辑。

  从上面的反应器模式定义,看不出这种模式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当然,从简单到复杂,反应器模式也有很多版本。根据前面的定义,仅仅是最为简单的一个版本。

多线程OIO的致命缺陷

  在Java的OIO编程中,最初和最原始的网络服务器程序,是用一个while循环,不断地监听端口是否有新的连接。如果有,就调用一个和处理函数来完成,示例代码如下:

   @Test
    public void client() throws IOException {
        Socket client = new Socket("127.0.0.1", 9999);
        Writer writer = new OutputStreamWriter(client.getOutputStream());
        writer.write("Hello World");
        writer.flush();
        writer.close();
        client.close();
    }

    @Test
    public void server() throws IOException {
        ServerSocket server = new ServerSocket(9999);
        while (true){
            Socket socket = server.accept();
            Reader reader = new InputStreamReader(socket.getInputStream());
            print(reader);
            reader.close();
            socket.close();
            server.close();
        }
    }

  这种方法的最大问题是:如果前一个网络连接的handle(socket)没有处理完,那么后面的连接请求没法被接收,于是后面的请求通通会被阻塞住,服务器的吞吐量就太低了。对于服务器来说,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单线程的Reactor反应器

  什么是单线程的版本的Reactor反应器模式呢?Reactor反应器和Handlers处理器处于一个线程中执行,他是最简单的反应器模型。

  

基于Java NIO实现的参考代码

 

posted @ 2020-06-09 17:52  子烁爱学习  阅读(10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