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年终总结

  2018年最大的感受是人生太艰难了。

  1. 首先说说2018年的成果,做了如下事情:

  1. 在北京定居买房了

    2. 跳槽到了某厂商做语音助手

    3. 和女友约定明年结婚

  2. 2018年做的遗憾的事情: 

   1. 因为买房背负了高额的负债,每月房贷还的很艰难

   2.工作加班非常的多,工作没有明显的产出,但身体健康下降的非常明显,严重影响了家庭的和谐

   3.本身的成长速度严重低于预期

  3. 2018年回顾之买房

     买房是每个在北京工作的人绕不去的坎,通过家里的支持也好,自己的努力也好,能够上车的尽量上车。但是买房,不应该是生活的全部。只是现在的房贷还的很艰难,都快成为生活的全部了,心累。这个到底如何权衡,看个人自己的取舍。

     之前的想法很简单,在北京找一个同职业的的女朋友,两个人一起努力,大概率有机会在北京定居的,多久买房是时间的问题。从现在来看,这个目标算是提前实现了。然而这中间出来很多的变故,导致现在负债太高,又是出乎意料的。这件事情得到了两个教训,第一个事情,做事情一定要想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太过贪婪,超过自己的承受极限很容易就把人压垮了。第二个,一段时间的重点最好聚焦,比如今年我工作很忙,买房的事情前期基本交给了女朋友,导致她一个人承受了太多压力,出现很多的争吵。她认为我没有担当,我认为她不够理解我,导致了太多了争吵。两个人最重要的是目标一致,大家做的事情互相符合对方预期,家庭才能和睦。如果今年一开始就能达成一致,今年会好过很多。

  4.2018年回顾之跳槽到某互厂商做语音助手

    坦诚一点来讲今年是工作以来,最为痛苦的一年。一方面是和mentor沟通有很严重的问题,他或者是本身真的很厉害,或者本身也没有想明白,说话感觉老是只说一半,剩下一半完全是靠你自己领悟。做了大量工作,尝试了大量错误,每天从早上九点工作到晚上十点,做的工作却连日报里面都没有资格写入。一方面mentor 本身脾气也很急躁,说话也非常伤人。我经常做事做到怀疑人生。

    然而我只能改变自己。他经常吐槽我做事很慢,那么首先一点我得把能做的事情,更高效率的做完,更熟练的使用基本工具,基本命令,每次做事一次比一次快,这个需要经常总结,把常用命令记住,而不是每次去网上查,这一块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第二他吐槽我代码很丑,基本语法不熟悉,工程能力差,那么我就把基本的语法再仔细看看,代码更加模块化,目前的代码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变量的命名还有很大问题,这一块在code review 方面老是被打回, 其次是代码不够简洁,对基本的API还是不够了解,代码很冗余,估计新的一年还要继续优化。第三做了很多业务逻辑方面的优化,感觉对自己其实是没有任何提升的。

    在新的工作岗位呆了一年,做的很辛苦,有两点感受是很明显的,团队氛围是很重要的,团队氛围好,沟通顺畅才有更大概率把事情做好。现在这个团队大家都充满了戾气,沟通就一副你是傻逼的样子,这种状态把事情做好, 难度是很高的。以前我以为自己足够厉害,做事出彩完全是个人能力的因素,现在发现和上家公司的领导对我的帮助也是有很大关系的,跟对人真的太重要了,做什么反而还是其次。第二个就是做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的足够出彩,这个时代,只要你足够出彩,任何人都很难限制你的发展,一件事情做到80%的程度,和没做是没什么区别的,今年十月以前做的的事情都不值得一提,最后两个月的事情让我从C到B了,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今年年初的目标是工作绩效要争取到B, 虽然最后的结果还没有出,但是大概率是能达到的。至于明年的计划,我想了很久,互联网寒冬的到来,我也需要做好足够的准备。

   5.职业规划

     在曾经的一篇博客当中,我谈到以前的职业规划,希望专注算法,跟随自己的兴趣,同时贴合业务,让业务有落地的场景。时至今日,回首当初的选择,因为之前一直没有靠近过业务,所以对业务部门有天然的憧憬,面对当初的选择,放弃了纯算法的机会,放弃了看好自己的老大,固执的扎进了自己心仪的业务部门语音助手。现在每天和很多业务,产品经理打交道,做的工作越来越横向,以前和别人的沟通时候一直很难听懂别人的意思,如今慢慢能听懂了一部分,然而发现这个并非是我的兴趣,我本人的兴趣明显是更偏向算法一点,希望做的事情更加聚焦一点,业务部门天天一堆鸡毛蒜皮,扯皮拉筋的事情,太让人疲惫了。当然最疲惫的还是和团队老大关系不好,别人根本看不上你,不会带着你飞。

     到底什么是合适个人的职业规划,见仁见智了。目前在我看来最重要的:

     1 还是自己需要不断努力,提高面试的基本能力,保证自己想走的时候,可以去到更加心仪的公司,这个是一切的前提,保证实现职业规划的关键。

     2 我说了这么多团队氛围的事情,归根到底还是要自己做事足够优秀,这样老大才会带你飞。不管多什么傻逼的老大,你做事足够出成果了,都很难否定你。当然和领导关系好,对于把事情做好帮助也是巨大的。

     3 表达能力很重要,包括听懂别人的话,以及正面回应别人的能力,老大和你离的这么远,怎么发现你这个人牛逼,就是日常或者周会的一两次机会,这一两次机会,你把握住了,就把握住了。

     4 具体的方向,我会更加注重nlp 算法 + 工程能力方面,在这个部门呆了一年,我发现工程能力其实比算法重要太多了,很多应届生和想要转行的读了若干篇paper, 跑了一些demo, 就敢自称精通深度学习了,真要落地了,一地鸡毛,我之前也是这个状态,深感惭愧。

   6.新的一年计划

     1. 希望继续往模型复现方向这个方向深入下去,今年计划保底要复现四个模型,包括tensorflow 版本以及paddlePaddle 版本,训练以及预测模块,保证训练速度以及预测速度

     2. 今年六月前 leetcode medium 400题 刷两遍

     3. 技术类博客更新6篇以上

     4. 参加两场线下分享

     5. 一周锻炼两次以上身体

   最后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乐,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努力,大家一起加油。

   7.五月复盘

   1. 复现了第一个模型,paddle 版本,由于有个接口paddle不支持, 没能够复现到论文的精度。准备实现tensorflow 版本

     2.目前刷题刷到128题,距离400 进度差距较远,需要加快刷题速度

     3.技术类博客更新0篇

     4.参加了一次线下分享

     5.一周平均锻炼了一次身体,需要提高锻炼频率

posted @ 2019-01-19 18:20  ModifyBlog  阅读(2825)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