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8.04 MATLAB 安装及配置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原创作者:Mingrui
原创链接:https://www.cnblogs.com/MingruiYu/p/12367846.html


本文要点:

  • Ubuntu 18.04 安装 MATLAB R2019b(要求有正版许可)
  • 解决 报错
    License checkout failed. Your username does not match the username in the license file.
  • 解决 MATLAB 一直停留在启动 LOGO 页面
  • 添加 MATLAB 图标至 dash / dock,方便启动
  • 更改 MATLAB 字体

写在前面

最近为了方便想在 Ubuntu 18.04 系统上安装 MATLAB,因为 MathWorks 公司提供 Linux 版的 MATLAB,我们学校又提供了正版许可,本来以为轻而易举的事情,没想到安装的时候我踩了一溜坑,好不容易搞定了。所以在此记录一下,也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读者。

本次安装的环境为 Ubuntu 18.04,MATLAB 版本为 R2019b,要求有正版许可。

MathWorks官网下载

MATLAB R2019b 下载页面

点击 Linux 进行下载。

安装

下载的到一个 zip 压缩包,首先将其解压(右键 - 提取)。

解压后文件夹内有一个 install_guide_zh_CN.pdf,为详细的安装教程,可以参考。

在该文件夹内打开终端,输入:

sudo ./install

注意:这里需要管理员权限,否则的话,无法在安装目录 /usr/local 内创建 MATLAB 文件夹。

之后根据提示,进行填写 MathWorks 账户,选择许可证等工作,这些部分和在 Windows 下安装是一致的,在上面提过的 pdf 教程中也有说明。

然后慢慢等它安装……

注: 激活账户的过程中,会要求填写一个用户名 username。这里需要填写当前 ubuntu 的登录用户名,以后也只能是当前用户才能启动 MATLAB。如何查看当前 ubuntu 的登录用户名?在终端中输入:

whoami

即可查看。如果此处填写错误,后面是无法启动 MATLAB的。

启动 MATLAB

MATLAB 的默认安装地址为 /usr/local/MATLAB/R2019b,如想启动 MATLAB,应在终端输入:

cd /usr/local/MATLAB/R2019b/bin
./matlab

但实际这样是不行的,这里是踩坑高频地带,这里先讲述几个错误案例及其解决方法

错误案例 1:报错 License checkout failed.

cd /usr/local/MATLAB/R2019b/bin
./matlab

可能报错:

License checkout failed.
License Manager Error -9
Your username does not match the username in the license file. 
To run MATLAB on this computer, you must run the Activation client to reactivate your license.

这是因为上面步骤中激活 MATLAB 填写的用户名与当前 ubuntu 的用户名不一致。

解决方法:

出现这种状况,及需要重新激活,填写正确的用户名。在终端中输入:

cd /usr/local/MATLAB/R2019b/bin
./activate_matlab.sh

重新进入激活页面,填写正确的 ubuntu 用户名(查看当前 ubuntu 用户名方式:在终端中输入 whoami 即可查看)。

错误案例 2:MATLAB 一直停留在启动 LOGO 页面

cd /usr/local/MATLAB/R2019b/bin
./matlab

MATLAB 启动了,但一直停留在启动 LOGO 页面。

这是因为权限不够,MATLAB 是用 sudo 安装的,无法正常运行是因为权限不够。

但是,不能使用

sudo ./matlab

启动 MATLAB,因为这样的话就是以 root 身份启动 MATLAB,不符合 MATLAB 许可中填写的 ubuntu 用户名,所以依然会报错
Your username does not match the username in the license file.
(我太难了)

解决方法:

此处赋予权限的方法为,在终端输入:

sudo chown username -R ~/.matlab

注意修改 username 为自己的 ubuntu 用户名。

正确操作步骤

  1. 确保激活许可的用户名正确,若不正确重新激活。
  2. sudo chown username -R ~/.matlab 赋予权限。

之后

cd /usr/local/MATLAB/R2019b/bin
./matlab

即可正常运行。

另外,在运行 MATLAB 时,可能会 WARNING:Failed to load module "canberra-gtk-module"。但 MathWorks 官方通告,这完全不影响的 MATLAB 的正常运行。

将 MATLAB 图标添加到 dash / dock 方便启动

上述的安装方法安装完毕后,只能通过终端启动 MATLAB,太麻烦了。下面我们将其添加到 dash 中再固定到 dock,方便启动。

下载matlab的支持软件,包括建立快捷方式,系统库等配置使用:

sudo apt-get install matlab-support

安装时一路确定即可(注意 MATLAB 安装路径是否正确)。

安装完毕后,dash 中就有 MATLAB 它图标了。右键 - 固定到收藏夹,即可固定到 dock 中。

更改 MATLAB 字体

好不容易启动 MATLAB 字体后,发现其默认字体奇丑无比还扭曲,所以选择更改其字体。

感谢巷子湾的牛分享的字体(中英文字体 Consolas+YaHei)和教程,首先下载该字体:

默认下载到本地:~/下载

之后进行配置:

cd /usr/share/fonts
sudo mkdir myfonts
sudo mv ~/下载/*.ttf ./myfonts

之后队新加入字体进行记录安装:

sudo mkfontscale
sudo mkfontdir
sudo fc-cache -fv  

之后打开 MATLAB,点击页面上方中部位置的 预设,再点击 字体,将桌面代码字体和桌面文本字体均改为 YaHei Consolas Hybrid,点击确定。字体配置完成。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0-02-26 17:06  MingruiYu  阅读(107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