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助教小结——助教工作初体验

本周心得:

(1)这次的助教工作是和同级的同学一起交流,并不是带低年级的同学,所以出现了一些当时我们学这门课程未出现的问题。在培训之初,记得邹欣老师的一篇博客中有提到过,助教为同学们解答疑惑的时候,不是全部仔细的指导,真的要做到“师生”的关系,应该是给予适当的建议或者某一个点,剩下的让学生们自行参透解决,这样才能不断进步。但是在课程开始,注册博客以及加入班级的时候,同学们尚不会使用,未注册就点加入班级链接,然后就会私聊我,包括怎么看自己是否加入班级以及如何提交的问题都会问我。而我也会条件反射地向他们一步步解答,但是这种熟悉新的网站和app这种问题我觉得不算是问题,和我室友交谈的过程中,我们都一致认为当初我们学习这门课程不会问这种无关课程的问题。这种现象出现在带的17级班级,或许是同级同学的关系,这个度我也没有把握好。在18级软件基础班级中同样存在相同的问题,同学们读不懂题干也会艾特群里的助教,而我们都会条件反射的去一步步仔细解答,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词语——伸手党,而这完全偏离了我们对助教工作答疑部分的规划,因为怕以后课程中同学们也带着这种态度来学习和提问。

(2)第一周前几天,完全不知道如何与课堂上老师的进度同步,死死盯住博客园没有任何用。我们助教都认为老师会和我们说他的课程进度方便我们布置作业,但是发现老师其实不会说的。后来我请教了观察员张雨竹学姐,原来要和老师保持同步,更多的是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所以下来我就联系了课程中的同学询问进度,但是发现他们也是不太清楚,可能是  才开始,还没进入状态,就去旁听了一次课,意外地发现同学们其实对本门课程很感兴趣,下了课,还有部分同学留下来在教室讨论后续项目的事情,积极度很高。不过我不能每次都以旁听的方式保持同步(因为本人也有课),所以在和同学交流这块需要加强。


 

1.助教本人博客:https://www.cnblogs.com/Mchandu/

2.本周点评作业数量:0(本周作业才发布,还未有人提交)

3.本周点评有困惑的作业链接:(无)

4.本周的改进:(无)

5.下周计划改进:

(1)下一周将对同学们的第一次博客进行点评,这涉及到同学们的热情,一定要仔细点评,第一次的评分工作也会相继开展,收到上一届助教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利用碎片化时间的点评会比集中点评批量博客更有效率,也更认真;

(2)下一周希望在和同学们交流中加强对课堂内容进度的了解,在和同学交流的过程中保持“答疑”的度,更注重培养同学们自我的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

posted @ 2019-09-08 07:08  明婵度  阅读(4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