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图欧拉回路

•参考资料

[1]:混合图欧拉回路

•前提知识

  • 欧拉回路:每条边恰好只走一次,并能回到出发点的路径
  • 判断方法:
  1. 无向图:每个顶点的度数都是偶数,则存在欧拉回路。
  2. 有向图:每个节顶点的入度都等于出度,则存在欧拉回路。

•混合图欧拉回路

  • 判断方法:

第一步:把该图的无向边随便定向,计算每个点的入度和出度。

如果有某个点出入度之差为奇数,那么肯定不存在欧拉回路。

因为欧拉回路要求每点 (入度 = 出度),也就是总度数为偶数,存在奇数度点必不能有欧拉回路。

第二步:经过第一步筛选现在每个点入度和出度之差均为偶数。

那么将这个偶数除以2得 x ( x =  (出度 - 入度)/2 )。

也就是说对于每一个点,只要将|x|条边改变方向

(入>出就是入变成出,出>入就是出变成入),就能保证 出 = 入。

如果每个点都是 出 = 入,那么很明显,该图就存在欧拉回路。

 

  • 计算方法:网络流

有向边是不能改变方向的,对方向改变并没有用处,所以删去。

建超级源点$s$和超级汇点$t$,统计所有点的 入度出度之差/2 得$x$,

对于 $x > 0$ 的点,加边$(s, i, x)$;对于 $x< 0$ 的点,加边$(i, t, -x)$

对原图(即随便定向的图)中的每条边$(i, j)$,在网络中加边$(i, j, 1)$。

之后,察看是否有满流的分配。有就是能有欧拉回路,没有就是没有。

  • 欧拉回路

查看流值分配,有向边+所有流量非0的边,就是每点入度 = 出度的欧拉图。

 

•例题

【题目】

poj 1637 Sightseeing tour

给出n个点,m条边。给出u,v,w。若w=1,则是u->v的单向边,若w=0,则是uv的双向边

如果能构成欧拉回路则输出possible,否则输出impossble

【代码】

混合图欧拉回路

 

posted @ 2019-10-24 18:13  MMMinoz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